圖片來源: 

卡巴斯基

俄烏戰事讓卡巴斯基(Kaspersky)和俄國政府的關係再受到質疑。德國政府本周警告小心卡巴斯基軟體,並建議國民從電腦裝置中移除該公司產品。

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本周發出安全公告指出,目前俄軍事衝突中,俄國情報與軍事武力對歐盟、北約、德國造成威脅,也使IT攻擊風險提升,而俄羅斯IT廠商可能主動或被迫對他國系統發動攻擊,也可能在不知情下因網路攻擊而遭竊聽,或是被用戶攻擊其客戶的工具。

德國政府相信所有防毒軟體用戶可能受影響,而一些重要企業或政府單位、或關鍵基礎架構營運商的風險又更高。但建議家庭及企業用戶移除卡巴斯基,改用其他品牌產品同時,BSI又說明,轉換到其他產品可能導致短期間的使用不順或是功能和安全性喪失,因此呼籲企業及早評估做好轉換準備。

卡巴斯基創辦人Eugene Kaspersky早年在蘇聯情治單位KGB出資的學校接受訓練,這個背景也讓西方國家長久以來懷疑該公司和俄國政府的關係匪淺。2017年美國國土安全部下令政府電腦禁用卡巴斯基,英國政府也隨後跟進。

2018年一名美國國安局員工將美國國防機密的檔案儲存在家中電腦,讓俄羅斯駭客利用其家中電腦上的卡巴斯基軟體竊走資料。一說是卡巴斯基軟體被駭入,但也有人懷疑是卡巴斯基和俄國政府有勾結。

對於此類指控卡巴斯基向來否認。而為自清,這家公司2017年起成立「透明中心」讓包括加拿大、巴西、西班牙、馬來西亞等國政府主管機關可檢視其產品原始碼,隔年將軟體組裝及開發安全定義檔的實驗室搬到中立的瑞士。

本周卡巴斯基發言人指出,他們相信這決定並非出於對卡巴斯基產品的技術評估,而是出於政治動機。

該公司再度強調自己是一家私人企業,和俄國或任何政府都沒有關係。文⊙林妍溱

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在3月15日發出安全公告指出,近期的軍事衝突使企業組織IT攻擊風險提升,呼籲當地民眾移除卡巴斯基軟體並尋找其他替代方案。文⊙iThome電腦報資安主編羅正漢

 

針對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所發布的內容,臺灣卡巴斯基在3月17日下午1時40分提供該公司的中文官方聲明內容。文⊙iThome電腦報資安主編羅正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