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J

美國司法部本周宣布,68歲的美國國安局(NSA)前員工Nghia Hoang Pho因把美國國防機密資料帶回家,枉顧美國國家安全,必須坐牢66個月及3年的獄後監督。雖然司法部並未提及Pho的違法行為所導致的後果,但美國媒體報導,俄羅斯駭客利用Pho電腦上所安裝的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防毒軟體盜走了這些機密資料。

Pho過去曾為美國國安局特定存取行動(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s,TAO)部門的員工,該部門延攬了上千名駭客,負責攔截全球網路及行動網路所傳輸的內容,以及監控美國國防部資訊系統與電腦網路上的非法行動。Pho的安全權限允許他存取最高機密(Top Secret)與敏感隔離資訊(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SCI),還參與了高度機密的特別專案。

不過,從2010年到2015年的3月,Pho開始擅自帶走及保留了美國政府的資產,包括那些被列為最高機密與SCI的文件與手札,包含紙本與數位版本,並把它們存放在馬里蘭的家中。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Pho把這些文件存放到家中電腦,且電腦上裝有來自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的防毒軟體,有一說是俄國駭客攻陷了該防毒軟體並竊取了電腦上的機密文件,另一說則是卡巴斯基實驗室直接與俄羅斯情報單位有所掛勾,不管是哪一種,都讓美國政府全面性地封殺了卡巴斯基的產品。

美國馬里蘭州的檢察官Robert Hur表示,帶走及保留這些高度機密的資料顯示Pho完全無視於他對於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誓言與承諾,不但危害了美國的機密,也迫使國安局放棄某些重要的倡議來保護該機構及相關行動,帶來重大的經濟與營運上的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