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NASA on unsplash

在俄烏戰役中負責對外求援的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日前發了一封信函予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CANN,希望ICANN能夠取消俄羅斯的頂級網域名稱,協助撤銷相關網域的SSL憑證,以及關閉俄羅斯境內的DNS伺服器,不過,被ICANN以技術及政策為由拒絕了

Fedorov原本期望ICANN可以透過上述方法制裁俄羅斯,以避免俄羅斯政府到處散布不實資訊,要求ICANN取消.ru、.pQ及.su等俄羅斯正在使用的頂級網域名稱。

不過,ICANN表示,該組織的任務是負責驗證來自各國的頂級網域名稱申請,相關政策並未賦予ICANN單方面取消這些網域名稱的權利,也不能因為其它國家的請求而照辦,否則將會對此一全球系統的可用性及信賴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至於DNS伺服器則是由許多散布於全球的節點所組成,並非由ICANN負責運作,且ICANN亦未具備撤銷特定SSL憑證的權力與能力。

ICANN主席Göran Marby強調,ICANN是個獨立的技術組織,專門管理網路的獨特標識,以促進單一全球網路的互動,所採取的各種行動都是為了確保網路的運作不偏向政治化,並無制裁的權力;根本而言,ICANN的設立是為了確保網路能夠正常運作,而不是透過它的協調角色來阻止網路運作。

或許Fedorov並不是那麼了解ICANN的角色及運作程序,不過有人批評Fedorov的願望若成真,形同於把俄羅斯踢出全球網路,就算讓俄羅斯政府少了一個宣傳的平臺,但同時也會讓俄羅斯民眾看不見多元的意見、失去通訊媒介,並讓獨立媒體失去發聲管道,並不是個好主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