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網域名稱註冊機構Namecheap在27日宣布與烏克蘭同在,同一天即發信給俄羅斯用戶,表示不再提供當地民眾註冊網域名稱,並要求這些用戶在3月6日之前轉移到其它供應商,Namecheap的舉動引起了兩極的評論。

Namecheap指出,他們是因為俄羅斯政權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與侵犯人權的行為,才決定不再提供服務予當地用戶,除了限時要求既有的當地用戶搬家之外,也說既有用戶即日起便無法再使用Namecheap的代管服務、EasyWP及私有電子郵件服務,造訪相關網站都會出現「403 Forbidden」的錯誤訊息。

Namecheap此舉雖然贏得了烏克蘭或其它使用者的讚賞,但也帶來了爭議。例如Namecheap錯手封鎖了一名非俄羅斯人所架設的非官方俄羅斯新聞網站;也有人批評Namecheap的做法使得俄羅斯民眾無法存取該機構的服務,而讓俄羅斯政府更能控制境內的媒體。

另一名代號為SMichaelRyan1的使用者則抨擊,把生活在腐敗政權下的普通人當成罪犯,很可能會讓潛在的盟友感到矛盾或怨恨,甚至令他們轉為接受仇恨的宣傳,這實在是個壞主意。

Namecheap執行長Richard Kirkendall則說,他們尚未封鎖這些網站,只是要求它們遷移,儘管他同情那些不是親政權的使用者,但這些使用者所繳納的稅款最終也是流向俄羅斯政府,他無法在烏克蘭仍在遭受轟炸的時刻,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羅斯。

Kirkendall也認為那些因此一新政策而生氣的俄羅斯人,應該把矛頭指向他們的政府,如果有人需要更多搬遷的時間,他們願意寬限,言論自由是一回事,但他們並不想與一個針對無辜人民犯下戰爭罪行的政府有任何的關係。

不過,在遭到抗議之後,Namecheap向《The Verge》表示,只要不再是俄羅斯居民,而且是反政權媒體、抗議資源或可協助終止這場戰爭或俄羅斯政權的網站將會被放行,並把遷移截止日延長至3月22日。

其實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也曾要求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中心封鎖所有俄羅斯民眾的帳戶,但大多數交易中心並不同意,主要原因是加密貨幣原本就是為了追求金融自由而問世,這些平臺認為單方面禁止人們存取加密貨幣資產,違背了加密貨幣存在的意義,也會懲罰到遭到政府牽連的一般民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