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揭示今年3月將提出淨零碳排路徑圖,包含2030年前將節能、綠能、減碳最大化,以及推動運具、製造電動化等4項政策方向。

趕上國際社會淨零碳排趨勢,國發會今天(1/18)公布今年工作目標,預告今年3月將會提出臺灣淨零碳排路徑圖,揭示淨零碳排的4大政策方向。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年終記者會中表示,國發會今年的目標,短期目標方面包括:擬定整體經濟目標、穩定物價、完成第4期前瞻預算審議、地方創生、強化國際鏈接。而今年將完成規畫及中長期的目標則是:解決人口及人力問題,以及淨零碳排。此外,國發會正在推動的包括重要國家政策管考、資金導入的實質投資、雙語國家等政策等等。

其中,前瞻建設計畫2.0的第4期預算審議,不同於第3期前瞻預算審議的主軸,偏重數位轉型如5G布建、建置產業園區鼓勵臺商回流、發展地方創生以平衡城鄉差距,在淨零碳排的中長期目標之下,國發會今年將完成的第4期前瞻預算審議,預算審議主軸納入淨零碳排。

龔明鑫指出,目前第4期前瞻預算已框列,大致完整計畫也已提出來,在淨零碳排的明確目標之下,第4期前瞻預算審議主軸將作調整,在預算審議的過程中將淨零排碳納入考慮、對審議的計畫提出要求。國發會會重新檢視第3期預算執行狀況,對執行不力計畫收回預算額度,用以支持綠能等相關項目,另外在審議第4期每項計畫預算時考量淨零碳排,在能夠達成同樣目的下,傾向支持採用淨零碳排技術或工法。

目前第4期前瞻預算約1,800億元,而2025年的第5期預算約1,000億元。龔明鑫補充說明,除了在淨零的項目加碼之外,普遍性的做法是在淨零的總目標之下,未來每項公共建設都應該納入淨零想法。

至於今年3月將提出的臺灣淨零碳排路徑圖,包含4大重要政策方向:2030年前將節能、綠能、減碳最大化;推動運具及製造的電動化;投入氫能與CCUS碳捕捉技術開發及國際合作;配合歐盟碳關稅趨勢,啟動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修法,將徵收的碳費以基金,投入鼓勵減碳技術開發及推動電動化。

為達到淨零碳排,未來國發會是否會訂定強制目標?龔明鑫以交通運具的電動化為例,不會採取哪一年開始禁售燃油車的強制做法,而是以外部成本內部化的方式,以價格或補貼機制產生相對比較利益,例如未來燃油車課碳費,徵收的碳費可能用於補貼電動車,以比較利益鼓勵民間購買電動化運具。

龔明鑫認為,儘管目前已發展出一些綠能、減碳的技術,但按照國際組織的預測,以現有技術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的目標可能難以實現,因此需在未來10年投入新技術研發,並在2030年大量採用,才有可能在2050年實現淨零的目標,因此課收碳費,以補助綠能或減碳等新技術研發,或運具的電動化有其必要性。

目前政府正推動修法,擬將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環保署也正進行修法研商,未來修法將徵收碳費,但各界對於碳費如何計算,徵收的對象仍有不同的意見,未來可能課徵多少碳費,成立的基金將如何運用,這些問題的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答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