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全美航空

重點新聞(2022/01/06~2022/01/12)

  聯合航空     抗疫     系統上雲   

聯合航空搬遷上百個應用上公有雲,利用雲服務驗證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

聯合航空日前對外分享公有雲服務的使用經驗,不僅建置疫情數位應用,大量採用公雲服務,以應對各國疫情邊境管制措施,並已搬遷超過100個應用程式上雲。疫情爆發後,因應各國不同的入境限制,聯合航空在行動App裡,建置了旅程預先準備服務,來驗證旅客的檢驗報告,先使用S3儲存大量COVID-19檢驗表單,以及使用DynamoDB資料庫分類儲存資料,然後通過Textract機器學習辨識服務,自動擷取資料。截至今日,聯合航空已經自動驗證超過400萬旅客的文件,處理超過75%的COVID-19檢驗表,更是唯一完全使用行動App檢查旅客檢驗報告的航空公司。

聯合航空在2019年時,營運170萬架次的航班、服務1.62億名旅客,然而,這一切都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發生巨大的轉變,旅客載運量大幅下滑,甚至2020年4月時,曾發生旅客數少於全體機師的狀況。聯合航空科技副總裁暨數位長Linda Jojo表示,傳統基礎設施平臺不僅無法擴充,也無法縮小規模。

疫情爆發前,聯合航空才剛決定要搬遷系統上雲,因此,建置疫情數位應用的同時,資訊團隊也著手重構工作負載,展開上雲工程,搬遷逾100個應用上雲。Linda Jojo表示,航空公司以可觀的縮減速度營運,需節省現金支出,現上雲系統可隨著旅客需求量的變化,擴充和縮小。(詳全文)

  英國      雲端運算供應商     監管   

英國欲加強監管雲端供應商,收集更多服務營運數據,確保銀行體系正常運作

英國央行審慎監管署(PRA)擔心雲端服務故障或遭駭,會影響銀行體系運作,正在研擬加強雲端運算服務商的審查和監管,要獲得更多雲服務商的數據,包含服務營運彈性等資料。根據《金融時報》報導,PRA考慮引進更強力的停電和災難恢復的測試,計畫在今年與英國央行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就雲端服務的故障問題,共同發布一份聯合討論文件。

英國七大銀行包含匯豐、駿懋等,近年大量採用公有雲服務,來降低IT成本,還有翻新陳舊的基礎設施,儘管,PRA訂定的營運彈性框架涵蓋銀行使用雲端運算的規範,但也越來越擔心若一項或多項雲服務同時發生故障,或受到駭客攻擊,可能導致銀行系統大規模中斷。

英國金融政策委員會去年9月份的會議記錄更載明,「關鍵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的服務,越來越重要,且雲服務集中在少數供應商手上,在缺乏更直接的監管和監督的情況下,對金融穩定性構成威脅。」再加上,許多銀行現採用多雲環境,因此金融業期望PRA模擬AWS和Azure同時中斷的情況,監管公有雲業者。(詳全文)

  AWS    資料湖     企業稽核   

AWS正式推出稽核和安全目的性資料湖,簡化企業日誌分析工作滿足稽核要求

AWS宣布正式推出稽核和安全目的性資料湖CloudTrail Lake,這是一項受託管的資料湖服務,企業可整合、不可變更地儲存和查詢日誌資料,來滿足稽核、安全調查和操作故障排除的需求。CloudTrail Lake整合收集、儲存、最佳化和查詢的功能,至單一服務的環境中,企業因而不需要跨團隊和產品,逐一建立資料處理工作管線,簡化活動日誌分析工作。

CloudTrail Lake提供範例查詢,讓企業能夠快速地編寫查詢,收集像是使用者活動等,來加速安全調查。新服務具有不可變更事件資料儲存功能,和預設7年的資料留存期,以滿足企業對日誌資料的保存要求,而且支援企業從多個AWS地區和帳戶收集事件。企業可以使用AWS SDK或使用AWS CLI,在CloudTrail控制臺中,啟用CloudTrail Lake功能。該服務現已在美東、美西、巴黎、倫敦、東京、大阪、首爾、新加坡、孟買等地區上線。(詳全文)

  臺灣     固網表現     網路速度   

臺灣固網上傳速度僅38.42Mbps,大幅落後韓國94.72 Mbps、日本86.11 Mbps

網路測速服務Speedtest日前針對臺灣固網服務表現,進行研究調查,並公布主要服務業者的表現狀況,以及各縣市固定頻寬的效能數據。綜觀東亞國家的固網上傳速度,韓國達94.72 Mbps,而日本達86.11 Mbps,相較東亞其他國家的固網效能,臺灣明顯落後,只有38.42 Mbps。

2021年第三季臺灣主要固網服務供應商的最快下載速度中值表現,中嘉寬頻以93.73 Mbps居冠,超越凱擘的92.72 Mbps和中華電信的89.90Mbps,而台灣大寬頻則以72.53 Mbps居於第四位。上傳速度面,中華電信以39.82 Mbps的中值居冠,接著是中嘉寬頻(31.26 Mbps)、凱擘(27.89 Mbps)和台灣大寬頻(26.65 Mbps)。

另外,各縣市固網網速表現狀況,臺北市下載和上傳網速中值都最佳,分別為108.71 Mbps和47.37 Mbps,新北市則是87.18 Mbps、36.97 Mbps居次。在Speedtest調查範圍內,嘉義市是唯一下載速度中值沒有超過65 Mbps的縣市,僅有60.34 Mbps,而彰化市上傳速度中值則是唯一沒高於30 Mbps的縣市,落在29.37 Mbps。(詳全文)

  IBM雲     故障事件     資源配置問題   

IBM雲全球大規模故障持續逾6小時,導致用戶無法配置雲服務資源

IBM雲於UTC時間1月6日早上,發生服無故障事件,持續長達逾6小時,且影響範圍遍及全球各地,北美洲、歐洲和亞太地區都有用戶通報無法使用服務。根據IBM服務狀態事件說明的公告,因資源配置的問題,導致用戶在使用IBM雲服務時,可能會遭遇無法配置,或是無法進行其他資源管理操作的狀況。受影響的IBM雲端地區包含了華盛頓特區、達拉斯、聖保羅、倫敦、法蘭克福、東京和雪梨等地。

這起事件更是IBM雲1月以來,第三起故障事件,1月3日達拉斯雲端地曾出現基礎設施大規模故障狀況,多個SAN虛擬伺服器變為唯讀,還有VPC程式碼引擎也發生問題,另外,1月4日多處雲端地區VPC出現負載平衡問題,歷時約1小時。(詳全文)

  Google雲端     資料倉儲     半結構化資料   

BigQuery開始支援原生JSON資料類型,企業可儲存半結構化資料

Google宣布資料倉儲服務BigQuery開始支援原生JSON資料類型,用戶可儲存和分析半結構化資料。企業建置資料工作管線時,需考量許多面向,包括資料擷取來源,以及應用程式使用資料的方式,還有表格設計方式等,所以,一旦工作管線的配置不敷使用,需花費大量作業修改。如今,企業可借助JSON資料格式不要求架構的特性,在BigQuery中,處理半結構化資料,儲存和查詢不一直遵循固定模式與資料類型的資料。

以JSON資料類型擷取半結構化資料,BigQuery可獨立編碼和處理JSON欄位,並且透過點記法(Dot Notation)單獨查詢JSON資料欄位的數值,從而減少用戶修改工作管線配置的成本。Google表示,相較從字串欄位擷取JSON元素,企業需處理整個資料區塊,現在可在BigQuery獨立編碼和處理JSON欄位,更具成本效益,而且現有資料表也能應用這項新功能。(詳全文)

  AWS     K8s服務    IPv6網路  

AWS K8s服務EKS開始支援IPv6,解決IPv4地址不足及採用虛擬IP造成網路延遲等問題

AWS宣布K8s服務EKS增加IPv6網路,企業可在EKS部署使用IPv6地址空間的應用程式。企業使用K8s需大量的IP地址,來滿足K8s平面網路模型要求每個Pod都需一個IP地址的條件,而因部分私有VPC IPv4網路無法處理大量的IP地址需求,企業會在VPC上建立IP地址虛擬層,然而,該架構限制了管理員觀察和排除應用程式故障的能力,對大規模網路效能產生負面影響。

企業現於EKS部署叢集,可在Pod中使用IPv6地址,減少延遲,以及簡化路由配置。AWS提到EKS叢集結合IPv6網路,有4個優點,企業可在單個主機和子網上,執行更多的Pod,且不會用盡VPC上所有可用的IPv4地址。第二,能避免額外的NAT跳躍點,本地、AWS和網際網路執行的其他IPv6服務,能進行低延遲通訊。第三,K8s叢集管理員可專注搬遷和擴充應用程式,不需解決IPv4限制,也降低網路工程師維護複雜路由配置的負擔。最後,一旦Pod網路配置完成,Pod便可以在叢集之外,和IPv4應用程式通訊,這讓用戶可以在EKS上獲得IPv6的優勢,但又不需要將組織中部署的所有相關服務搬遷到IPv6。(詳全文)

圖片來源/聯合航空、AWS、Speedtest、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Google儲存裝置Transfer Appliance正式啟用線上模式,可通過網路傳輸邊緣裝置數據至Cloud Storage儲存桶(詳全文)

2.AWS宣布推出EC2新HPC實例Hpc6a,搭載AMD EPYC處理器與x86同類運算實例相比提升65%性價比(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