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儘管Google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而未能出席今年的CES 2022消費電子展,然而Google仍透過官方部落格發表了今年對Android生態體系的期許與規畫,打算藉由Fast Pair、Matter與超寬頻(Ultra-Wideband,UWB)等技術,整合Android生態體系,以及Android與Chromebook及Windows等其它平臺的互動,向蘋果生態體系看齊。

Google於2017年發表的Fast Pair為一透過低功耗藍牙(BLE)來掃描附近藍牙裝置的技術,可快速讓Android手機與其它藍牙裝置配對,當時支援Fast Pair的只有少數的藍牙喇叭,但現在已有不少穿戴裝置、耳麥、喇叭、汽車、電視及智慧家庭裝置支援Fast Pair,由於它還會負責安裝與傳輸Google憑證,將允許使用者很快就能開始使用周邊的藍牙設備。

圖片來源_Google

Google持續擴大Fast Pair的影響力,幾周後當使用者開啟支援Fast Pair的耳麥後,就能自動被Chromebook偵測到,一鍵即可配對;而今年推出的Chromebook,也將支援以Android手機進行設定,直接利用Android手機來設定及驗證Chromebook上的Google登入資訊及Wi-Fi 密碼,簡化Chromebook的設定流程。

由連結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在今年5月發表的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亦將派上用場。由於Android已內建對Matter的支援,意謂著Android用戶將可透過Fast Pair快速連結智慧家庭裝置。

圖片來源_Google

在解鎖方面,除了Android用戶已可利用手機來解鎖Chromebook之外,今年Googl將讓已配對的Wear OS智慧手錶來解鎖Chromebook、Android手機或Android平板電腦,或是以相容的三星或Pixel手機來解鎖BMW汽車。

至於支援UWB的手機將可用來充當汽車的數位鑰匙,今年Google打算將此一數位鑰匙功能擴充到更多的Android手機與汽車品牌。

此外,Google亦著手改善不同裝置之間的共享能力,正針對支援藍牙的耳機打造一項技術,令它們可自動將聲音切換到使用者正在收聽的任何設備,因此當使用者正戴著藍牙耳麥、觀賞於Android平板電腦上播放的電影時,若是Android手機響了,那麼耳麥就會自動切換至Android手機,掛斷電話之後再自動切回電影。

Android手機與Chromebook之間的互動也將愈來愈密切,目前Chromebook用戶已可在該筆電上檢視與回應手機訊息,未來將能自Chromebook直接存取手機上的各種聊天程式,而且不必於Chromebook上安裝它們。

今年Google還打算強化Android手機與Windows PC之間的連結,藉由Fast Pair快速設定藍牙設備,並透過Nearby Share同步文字簡訊與共享檔案,估計今年Acer、HP 與Intel就會聯手推出具備相關體驗的Windows P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