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衛星(LEO)廠商OneWeb在2021年12月27日,由Arianespace於哈薩克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以俄羅斯所研發的聯盟號第三代載人飛船,成功再發射36顆衛星,並且已經全數上線,衛星總數達394顆,完成OneWeb低軌衛星群60%,可望在今年底前,向全球提供衛星網路服務。

這次發射衛星,是OneWeb所計畫的19次衛星發射任務的第12次,該公司要在19次發射任務中,總共部署650顆衛星,來建立其第一代衛星網路。這次所發射的36顆衛星,安裝在聯盟號宇宙飛船頂部,在日落後從哈薩克升空。

在聯盟號進入太空軌道後,36顆衛星花了3小時45分,分9批依次發射,這些衛星在與聯盟號分離之後,展開太陽能板,並且使用離子推進器,移動到距離地球1,200公里的運行軌道。OneWeb所發射的衛星為小型低軌衛星,這類屬於質量和尺寸都較小的衛星,每顆衛星質量不到150公斤,目標是要分布在地球上空,向全球每個角落提供網路服務。

OneWeb在2020年3月時聲請破產,但是在該年7月,就被英國政府和印度跨國集團Bharti以超過10億美元買下,當時OneWeb已經發射了74顆衛星,英國政府和Bharti各出5億美元,分別買下OneWeb的45%股份,剩下的10%股份則由OneWeb債權人包括軟銀持有,OneWeb在同年11月融資27億美元。

而2021年底的發射任務,則是英國政府和Bharti接手以來,OneWeb第9次發射衛星,目前已經完成該公司低軌衛星群計畫的60%,達到394顆衛星。OneWeb的衛星網路尚未建立完成,但是已經有許多公司與其合作,包括與空中巴士成為合作夥伴,由空中巴士在歐洲對軍事和政府用途提供OneWeb網路服務,同時也在OneWeb加拿大和澳洲,積極擴展市場版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