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於2021年12月8日預告電子病歷上雲草案,聚焦開放醫院使用公雲服務處理電子病歷資料以及無紙化兩大方向。草案預告於2022年2月7日終止。

過去一年醫療IT發生許多大事,在熬過單日確診數破百、今天討論明天上線的難關後,12月8日,衛福部終於預告眾所期待的「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也就是電子病歷上雲草案,醫院終於可用公雲服務來處理電子病歷資料、全面落實無紙化了。這個政策不只加速醫院IT現代化腳步,甚至吸引國內外IT廠商進軍臺灣市場,改寫醫療IT生態系,更可能成為臺灣各產業上雲的推力。

上雲草案兩大重點:上雲與無紙化

過去一年來,衛福部多次揭露電子病歷上雲草案,像是11月初,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就在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上點出,COVID-19疫情引發遠距看診需求,當遠距醫療成為新常態,各項法規勢必得鬆綁,而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就是第一套衛福部修改的法。

這個電子病歷上雲草案有兩大要點,一是上雲,二是無紙化。就上雲來說,修正條文先是允許醫療機構將電子病歷資訊系統委外建置,如依法登記的法人、大專院校、機構或團體,再來是開放醫療機構使用雲端服務,來進行資料蒐集、處理和資料庫使用。不過,上雲有個重要限制,也就是以境內為限,特殊狀況才能申請使用境外服務。

第二個要點無紙化,則是允許醫療機構將同意書等原需要書面保存的文件,改以電子方式製作和儲存。不只未來不必再使用紙本文件,石崇良更強調:「醫院也能將過去保存的紙本文件轉為電子檔,確認與原文件相符後以電子簽章封存,就不必保留書面文件了!」這個修正條文,將讓醫院全面無紙化能夠真正落實。

電子病歷上雲加速醫院IT現代化

電子病歷上雲意味著,醫院不只能將電子病歷儲存在雲端,還能以公雲服務加值分析電子病歷資料,打造更接近全人照護的智慧應用。

這也代表,醫院得加速IT現代化腳步,才能因應AI等新一代雲端應用。

少數在電子病歷上雲政策出臺前,就已展開IT現代化工程的先行者醫院,也如此認同。比如2018年,臺北榮總就嚐鮮用世界主流的開源容器管理平臺Kubernetes(簡稱K8s),來加速程式開發和上線的環境準備。他們以K8s搭配版本控管工具Git建立自動化部署流程,將容器化打包、建立基礎配置檔、各種環境配置準備和叢集動態同步等作業,整合到同一套自動化流程中。這就是現在新創圈當紅的GitOps作法,臺北榮總3年前開始練兵,除了用來開發藥囑UD系統,現在更進一步擴大這個模式,要來開發其他HIS系統。

無獨有偶,中國附醫在2018年,也開始規畫將醫院HIS搬上雲,更要用K8s和微服務架構來優化系統。該計畫主導人、中國附醫資訊室副主任孫培然當時就將原系統常用的C#程式語言,改為雲端原生語言TypeScript,更將前後端檔案格式改為雲端專用的JSON,先一步打好上雲基礎。

後來,中國附醫利用VCF混合雲平臺建置GCP混合雲平臺Anthos,導入開源軟體開發平臺GitLab來開發新版系統,直接在雲端控管版本、執行CI/CD派送,讓醫院核心系統HIS具備自動部署的能力。

他們採用微服務架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加速AI模型落地,因為,透過微服務架構的事件驅動(Event Driver)和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可簡化原本多個程式溝通的困擾,甚至能進一步將AI內化至HIS中。孫培然揭露,中國附醫接下來要將微服務模式,擴大到更多核心系統。

不只先行者加緊腳步,具自主開發能力的醫院也一同跟進現代化潮流。比如2021年,國泰醫院啟動新一代HIS改造計畫,要將十年前打掉重練的HIS再改一次,因應衛福部電子病歷新政策。這次,他們大改系統架構,採用容易擴展、容錯的微服務架構來部署HIS,更選定門診預約掛號系統和電子病歷系統作為試驗專案,年底就要上線。

而萬芳醫院,則是要將原有的微服務規模擴大至更多系統,甚至要擴散到整個北醫體系醫院。與此同時,去年才剛完成HIS大轉換的慈濟體系醫院,現在也正緊鑼密鼓進行第二波數位化改造,要讓HIS更有智慧。

帶動國內外IT大廠搶灘,推波助瀾各產業上雲

這波醫院IT現代化和上雲需求,也吸引國內外IT廠商搶進市場。比如,華碩旗下SaaS供應商華碩AI研發中心(AICS),就在2021年下半年調整產品方向,力推雲端微服務HIS解決方案,要改造醫院老舊IT系統,更快速整合醫療AI。

國際大廠微軟也搶進臺灣醫療雲端市場,直接引進國外醫療專用、已通過美國醫療資安法遵HIPAA的Azure雲端服務和技術資源,提供醫療應用程式模板,來讓使用者修改使用。臺灣微軟更預告,要在未來2年聯手15家產業夥伴,打造100個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不只如此,資料中心落地臺灣的Google,也有意搶進醫療雲端市場,已有本地醫院開始採用Google雲端產品。不少本土醫資廠商,也在這兩年相繼積極布局新一代HIS市場。這不只是帶給醫院IT更多選擇和技術資源,而會帶動臺灣雲端服務供應鏈和產品線的發展,醫院上雲將成為各產業加速上雲的另一股助力。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