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測速網站Speedtest針對興起的衛星網路進行評比,透過2021年第二、三季的資料,來比較全球衛星網際網路的效能,還有衛星網際網路與全球固網速度的差異。

衛星網路供應商最近動作頻頻,SpaceX Starlink不只在許多新國家和地區拓展服務之外,Viasat也計畫收購Inmarsat,而究竟目前衛星網路實際提供的的速度為何,Speedtest揭露了多個國家的速度資料。

全球目前主要有三家衛星網路供應商,Starlink、HughesNet以及Viasat。以美國來說,2021年第三季與第二季的整體衛星網路效能下降,Speedtest所提供的資料顯示,Starlink的中位下載速度,就從97.23 Mbps下降到了87.25 Mbps,Speedtest提到,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Starlink新增許多使用者的關係。

HughesNet提供的下載速度則遠不及Starlink,下載速度只有19.30 Mbps,而Viasat則緊接在後,下載速度為18.75 Mbps。第三季Starlink與美國全部固網所提供的中位下載速度為119.84 Mbps,相差32.59 Mbps。Speedtest表示,Starlink的中位上傳速度為13.54 Mbps,與固網所提供的中位上傳速度18.03 Mbps相去不遠,而HughesNet以及Viasat的中位上傳速度,則分別為2.54 Mbps和2.96 Mbps。

圖片來源_Speedtest

在延遲上,固網的延遲最低,僅有15 ms,而Starlink的中位延遲為44 ms,HughesNet和Viasat的延遲則遠高於前兩者,分別是744 ms和629 ms。由於Starlink是唯一一家低軌道(LEO)衛星網路供應商,而Viasat和HughesNet則是使用更高的地球同步軌道,因此Starlink延遲中位數硬是比競爭對手少上一個量級。

不過,Starlink的中位數下載速度,在美國304個郡各有不同,甚至差異高達100 Mbps,新墨西哥州聖達菲郡擁有最快中位下載速度146.58 Mbps,而密西根州德拉蒙市則只有46.63 Mbps,但因為FCC規定最低的速度為25 Mbps,因此仍在基準之上。

Starlink在其他國家的表現,與在美國境內的情況相去不遠,在澳洲,Starlink仍然明顯優於Viasat,中位數下載速度為138.12 Mbps,上傳速度達22.63 Mbps,但是由於澳洲固網中位下載速度僅有51.17 Mbps,因此Speedtest提到,Starlink在澳洲可以成為有吸引力的固網替代方案。不過在延遲上,Starlink的中位延遲為44 ms,而固網為10 ms。

其實不只澳洲,在比利時、巴西、德國、英國、紐西蘭和加拿大,都有與澳洲相似的情況,Starlink在2021年第三季所提供的中位下載和上傳速度,都高於當地固網的速度,特別是幅員廣闊的國家,在很多地區沒有固網服務,因此Starlink便會成為極具吸引力的選項。但Starlink在美國和澳洲,都有因為使用者人數增加,導致第三季較上一季速度緩慢的情況發生,這點值得使用者特別注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