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研究人員發現一隻在Google Play Store上下載次數超過50萬的App,內含惡意程式Joker,下載安裝後不但會竊取用戶聯絡人清單,還會偷偷幫用戶訂閱高價服務。

這款App為Color Message,看似文字通訊的外掛程式,可為文字訊息加入表情符號及攔阻垃圾訊息。在被Google移除前,它在Google Play Store上已經被50多萬人下載。安全廠商Pradeo Security發現,它並不像表面上那麼單純。Color Message內含一隻叫Joker的惡意程式。後者是一種騙錢軟體(Fleeceware),主要活動是模擬點擊以及攔截簡訊,目的在偷偷代用戶訂閱貴死人的付費服務。Joker作者只使用很少程式碼來開發,而且為免被發現,它會在安裝後刪除圖示。這些特性使它相當難被偵測到。

圖片來源_Pradeo

進一步分析, 這隻App還會存取用戶裝置的聯絡人清單,並且送到位於俄羅斯的伺服器。Color Message的使用者條款也很可疑,不但代管在一個不知名的一頁式部落格上,而且內容十分簡略,未說明該App會在用戶裝置上會做哪些事,像是存取用戶聯絡人資料。Google Play Store上使用者怨聲載道,有人抱怨被該App詐騙,另有人想聯絡開發者卻不得其門而入。

Google獲報後,已經在周二從Play Store將Color Message移除。

事實上,Color Message不是第一隻內含Joker的App,研究人員過去兩年發現Joker已經感染了數百個下載次數都超多的App。去年Google也曾從Play Store上移除1,700多個內含Joker的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