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在2018年及2019年底、分別推出Arm架構自有處理器Graviton、Graviton2之後,本周在re: Invent大會上,AWS宣布了第3代Graviton,及以其為底層的EC2 C7g執行個體服務。

以各代Graviton為底層的EC2執行個體,是為記憶體執行需求大的應用而設計,因Graviton處理器為個別vCPU提供專屬的運算核心和快取,以及由AWS Nitro System提供的安全隔離功能。Graviton2處理器已支援Always-on記憶體加密。

AWS表示,以最新Graviton3為基礎的C7g執行個體,是為高運算需求的應用負載而設計,包括高效能運算(HPC)、批次處理、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媒體編碼、科學模型、線上廣告遞送、分散式分析,以及CPU為基礎的機器學習推論(inferencing)。

目前C7g執行個體還在預覽版,仍在最佳化當中,但AWS宣稱Graviton3運算效能比前一代高出25%,浮點運算及密碼執行效能也提高到近2倍。在機器學習上,Graviton3支援bfloat16浮點格式資料,效能也提升到3倍。新處理器還加入了新的指標驗證(pointer authentication)以防止惡意程式碼覆寫記憶體堆疊內容。AWS表示也正在和作業系統及組譯器(compiler)開發商合作支援這項新功能。

C7g提供多種執行個體選擇,包括裸機。AWS表示這是第一個使用DDR5記憶體的雲端服務。和現有EC2執行個體使用的DDR4,新記憶體規格耗能更少,而頻寬也提高50%。而在網路規格方面,C7G支援Elastic Fabric Adapter (EFA)EC2網路介面,網路頻寬最高達30Gbps。

雲端部署超大運算任務已不是問題。上周AWS也宣布英國雲端負載任務管理(cloud workload management)供應商YellowDog運用AWS EC2多個執行個體上跑新藥發現(drug discovery)應用程式,尖峰可在33分鐘擴充到320萬個vCPU,好比一臺超級電腦,讓它的客戶7小時內可分析篩檢3.4億項化合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