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本周稍早媒體披露,周二在re:Invent 2019大會上,AWS宣佈第二代自製ARM晶片Graviton,也正在規劃三項以Graviton 2為底層的AWS運算服務。

2018年底AWS推出以第一代自製ARM晶片Graviton為底層的EC2 A1服務,支援Amazon Linux 2、Ubuntu、Red Hat、SUSE、Fedora及FreeBSD。AWS 首席技術傳教士Jeff Barr宣稱,已有上千家客戶用它來跑橫向擴充的作業,包括容器化微服務、網頁伺服器和data/log處理。

最新的Graviton 2是以64-bit ARM Neoverse核心的7奈米製程打造。AWS指出,和第一代Graviton相比,新款晶片效能提升7倍,浮點運算效能增為2倍。此外,更大的記憶體通道和每核心快取擴增一倍,也將第二代晶片的記憶體存取速度,推升到前代的5倍。

AWS初步標竿測試,使用Graviton 2的EC2執行個體,要比現行使用x86晶片的M5服務效能大幅提升,其中CPU效能比前代提升超過40%,HTTPS負載平衡及Memcached 效能各提高24%和43%。此外.X265影片編碼及EDA模擬效能,也跳升26%和54%。

依據上述數據,AWS計畫在Amazon EMR(Elastic MapReduce)、Elastic負載平衡、ElastiCache和其他AWS服務使用這些執行個體。Barr還補充,利用AWS Nitro System技術,執行個體上的記憶體都會在啟用時加入256-bit加密保護,此後不會再由伺服器離開。

目前AWS也正在開發3種以Graviton 2為底層的EC2執行個體,包括通用型(M6g and M6gd)、運算最佳化型(C6g and C6gd)及記憶體最佳化型(R6g and R6gd)。最高可提供64 vCPU、512 GiB記憶體和25 Gbps網路頻寬、18Gbps EBS頻寬。d字尾代表NVMe介面的儲存服務。Barr表示明年也會推出裸機型式的服務。

目前M6g執行個體已經提供預覽版可作為企業非關鍵作業的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