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示意圖,圖片來源/Honeywell

美國本周再以國安為由,公布禁止取得美國科技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防堵多家業者,包括中國8家機構及廠商不得取得美國量子電腦相關技術。

商務部將8家中國機構列入實體清單,理由是防止美國新興科技被用於中國發展支援軍式應用,像是反隱形及反潛技術、破解加密或是發展不可破解的加密。美國指出這8家機構或研究單位試圖取得源自美國的技術,支持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今天的禁令也限制美國技術出口到支持解放軍現代化的中國電子廠商。

根據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公布的實體清單,這8家中國業者包括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杭州華三通信(New H3C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西安航天華迅( Xi'an Aerospace Huaxun Technology)、蘇州雲芯(Yunchip Microelectronics)、以及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Hefei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Physical Sciences at Microscale)、國盾量子(QuantumCTek)、上海國盾量子(Shanghai QuantumCTeck)等。

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指出,全球貿易及商務應支持的是和平、繁榮及支付合理工資的工作,而非國安風險。

這是拜登政府為了壓制中國科技競賽中的最新行動。美國方面有包括Google、IBM、Honeywell及IonQ、Rigetti、D-Wave等業者投入發展量子電腦。但中國也正在開發量子電腦。中國科學院年初公布研發中的量子電腦原型「九章」,處理高斯玻色子取樣的速度,較Google Sycamore快一百億倍,宣稱一分鐘完成的任務是超級電腦運作一億年的成果。不過IBM上星期公布的Eagle則又再超越中國,成為當今最快的量子電腦。

這一次尚有27家廠商被納入新一波名單,包括13家巴基斯坦公司,以及日本、新加坡公司,以及3家中國公司,理由是他們支持巴基斯坦核武及彈道飛彈的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