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三星電子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周二(11/23)宣布,將斥資170億美元於美國德州的泰勒市(Taylor)打造在美國的第二座晶圓廠,新的晶圓廠占地約500萬平米,與三星於德州奧斯丁市(Austin)既有的晶圓廠只距離25公里,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動工,2024年下半年投入營運。

因全球晶片短缺而意識到半導體對產業與經濟的重要性之後,美國政府積極推動境內的半導體生產,包括英特爾(Intel)今年3月宣布成立晶圓代工服務事業群,大舉投入晶圓代工市場;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在去年5月宣布要在既有的華盛頓州卡馬斯市的晶圓廠之外,於亞利桑那州設立美國的第二座晶圓廠,計畫於2024年開始量產。

三星電子裝置解決方案部門的執行長Kinam Kim表示,新的晶圓廠將帶來更大的產能,進一步滿足客戶的需求,也能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作出貢獻。

Kim的說法源自於全球半導體的營收有超過7成來自於臺灣與中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失衡與臺灣地緣政治的風險,讓不管是美國或歐洲都企圖拉近與半導體產業的關係。目前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以52.9%的市占率高居全球第一,第二名就是三星的17.3%。

三星表示,在美國新設的晶圓廠將用來生產基於先進製程技術的產品,包括行動、5G、高效能運算(HPC)及人工智慧等類別。

不管是台積電或三星的新廠都將有助於提升當地的工作機會,台積電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新廠將會創造1,600個新職缺,三星則估計可對德州帶來2,000個新職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