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Pods示意圖,photo by Aleksander Vlad on unsplash

華爾街日報報導,曾經被視為潮流科技配件的AirPods已經失去魅力了,現在有線耳機再度在年輕族群之間流行起來。

蘋果向來是科技界潮流的定義者,雖然不見得是業界之先,但幾乎後來居上成為市場龍頭,最好的例子是AirPods。2016年推出的AirPods很快就躍居同類產品市占第一,推出5年以來也成為公司新營收引擎,將蘋果上季穿戴科技營收推升到383億美元。蘋果於上個月也推出第3代AirPods,具備MagSafe 無線充電、空間音效(spatial audio)及6小時續航力等進階功能。

而為了全面邁向無線設計及省下成本,蘋果從2020年的iPhone 12起,也不再附送有線耳機EarPods。

不過華爾街日報上周報導,由於AirPods變得隨處可見,令它在年輕消費者間變得「不酷」了而不再想使用。近來有線耳機似乎迎來復古熱潮;一些好萊塢名人及名人二代被拍到戴著蘋果有線耳機,而非AirPods。由於新一代iPhone沒有了耳機孔,網路上還有影片教你怎麼使用。

9to5mac報導,這個現象並不令人意外,而且也在科技史上有不少前例。最近的例子是臉書在大量青年及中年人口加入後,青少年使用者轉向Snapchat,因為他們的父母也在臉書上。

Apple Insiders則指出另一個原因是成本。無線耳機並不便宜,AirPods之前定價199美元起跳(第3代降為179美元),消費者無法負擔萬一掉了再買一副的成本。相較之下,EarPods只賣29美元(後來降為19美元),掉了沒那麼心痛。而實際上有線耳機遺失的機會也小得多。AirPods還需要充電,以及129美元充電盒。用EarPods就完全沒有這些問題。

此外,EarPods也沒有任何藍牙耳機可能帶來的健康疑慮。雖然一直遭到駁斥,但醫界仍不斷有研究聲稱長期使用無線裝置的電波輻射對人體產生危害,尤其是和大腦僅有數吋之隔的耳機。

不過9to5mac記者分析指出,所謂趨勢就是一時現象,青少年只是因為反叛心態才轉向有線耳機,也許幾個月後他們又用回AirPods。或許AirPods不再「酷」,但無線耳機已經成為一種穩定的產品區隔。話雖如此,有線耳機也不會完全消失,未來市場應該會呈現無線與有線耳機並存的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