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為一般新竹物流車,右為展示的自駕物流車,仍使用一般試車牌,未來將送臺南車測中心完成自駕車測試後,才能取得自駕車測試牌。

國內自駕車技術發展進入新里程碑。新竹物流和工研院、新竹市政府今天(11/15)共同發表國內首款自駕物流車技術,未來將實際在開放道路行駛,在物流營業所之間運送貨物。

這項自駕車物流服務,是由新竹物流提供物流服務營運模式,結合工研院機械所的自駕物流載具平台技術,以及新竹市協助在開放場域的路權規畫,促成這項自駕車物流技術發展,讓自駕物流車得以擺脫實驗場域,在行人與汽機車混雜的真實道路上行駛,初期將往返於新竹物流的新竹營業所、竹科營業所之間,全長約1.9公里路程,記者實際駕車測試,依路況交通,時速約20至40公里,全程約花費6分鐘左右。

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表示,目前物流業面臨幾個痛點,首先,職業駕駛人和十年前相比,減少約30%,駕駛人短缺已成為嚴重問題,其次是,隨著現代電商的發展,將物流配送從以前的B2B,擴大到更多的B2C到C2C,導致物流配送量大幅成長,對物流服務、職業駕駛人的需求更加迫切。

由於過去新竹物流和工研院已有合作的基礎,例如共同合作導入RFID,以追蹤貨櫃的行蹤,因此雙方在過去合作基礎下,在自駕車技術上展開合作,結合新竹物流在物流服務經驗,加上工研院機械所的自駕車技術先前在新竹南寮漁港開放場域2年驗證測試,加上新竹市政府規劃路權,在安全、規範、有限的範圍內逐步推展實現。

「透過三方合作,共同創造新的自駕物流驗證,解決職業駕駛人不足的問題,自駕物流技術不只是理論和實驗,更重要的是未來走向商業化」,李正義表示。

自駕物流試行只是剛開始,新竹物流進一步規畫的短、中、長期目標,短期先以點對點配送為主,從新竹營業所到竹科營業所,再擴大到新竹營業所到客戶到竹科營業所,中期擴大至新竹5個營業所。長期目標則是上高速公路的長途物流,例如從新竹到高雄、宜蘭等地。

導入自駕車物流技術的效益,目前的物流模式採集中式,不同營業所貨物運輸是經過轉運中心扮演Hub的角色,由於轉運中心多利用夜間轉運,夜間工作招募職業駕駛並不容易,未來導入自駕物流後,區域內的不同營業所之間點對點直送,轉運中心以後則扮演跨區轉運的角色,除了克服職業駕駛人短缺的問題,也能簡化運送流程、上下貨次數。

新竹物流期待合作案,未來自駕物流成功後,可複製到全臺的營業所及轉運中心,以大新竹地區為例,每月約有45萬件貨物量,未來自駕物流導入新竹物流體系後,第一階段可減少區域內2成的貨物量進轉運中心,初步降低每月1萬件進轉運中心,改為營業所對營業所直送。

根據新竹物流估計,導入自駕物流後,效益之一是減少運輸成本,每年約可減少1.2億元成本,人力成本估計每年能減少1,800萬元。

李正義認為,導入自駕物流技術帶來三大創新,第一是改善營運面的流程,第二是服務模式的創新,對客戶提供更好的體驗,第三是物流科技的創新,從實作累積大數據,累積新技術的研發。

今天新竹物流與工研院聯手展示自駕物流技術,是以克萊斯勒的車款改裝,為了讓自駕車能感測週遭的路況,共配備8支相機、5個光達、5個雷達,現場模擬無人在車內的自駕車抵達新竹營業所之後,自動倒車停入專門的自駕車格內,開啟後車尾門,讓營業者人員以人工方式上下貨物。

營業所一旁停放改裝為自駕車的新竹物流5噸貨車,但掛著一般汽車的試車牌,未來將送臺南沙侖的車測中心進行自駕車測試,才能取得自駕車的試車牌,未來在新竹地區進行自駕物流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