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伺服器硬體大廠HPE近來大陣仗舉行臺灣投資策略發布會,不僅宣布未來將以臺灣硬體研發中心為主導,來推動包括5G、邊緣與HPC相關產品研發與設計,還要設立全球營運的臺北採購策略中心,來強化與在地供應鏈及供應商夥伴的緊密合作。

HPE這場策略投資發布會很不一樣,除了找來副總統賴清德站臺,展現對於臺灣IT投資的重視,更重要的是,同時有全球研發與採購兩位VP親自到場宣布這項在臺投資策略計畫,與以往多是臺灣總經理或搭配一位VP公布的作法明顯不同。兩位VP負責帶領HPE臺灣硬體團隊和新採購團隊。這樣大動作的宣布,也算是近來在臺灣IT圈相當少見。

如同其他國外伺服器業者在臺策略布局,HPE很早就在臺灣成立分公司,經過這些年轉型,從以前技術採購型組織,轉變為硬體研發型組織,還建立了自己的RD硬體發展中心,負責伺服器等硬體產品研發,但到今年為止,HPE許多產品線的決策,以及產品或技術規畫都是由全球總部主導,臺灣團隊經常是等總部規畫完產品或做好決定後,再據此來開發產品,較缺乏主導性。

身為HPE臺灣硬體研發中心主要負責人,HPE標準運算系統事業群臺灣研發中心副總裁郭崧俠表示,這樣的情況從3年前開始出現改變,臺灣硬體團隊在HPE產品研發過程中擔任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甚至開始逐漸引領美國HPE總部或其他分公司研發走向和需求,根據這些需求來決定產品設計走向,來因應如邊緣雲、資料中心AI、IoT和邊緣裝置的發展需求。

雖然HPE目前在臺研發人力,與其他伺服器大廠相比並不是最多,例如Dell在臺灣研發中心人數多達1,600人,不過,在HPE重新擬定研發策略規畫後,也反映在HPE臺灣硬體團隊規模逐年增長。

去年一整年,HPE臺灣RD人數一舉增加30%,達到700多人,占了總員工數7成(HPE臺灣成員以研發和業務人員為主),目前臺灣硬體團隊主要負責項目,包括硬體工程、電源設計、安全、機構工程、軟體解決方案、甚至也包括AI與ML。 郭崧俠表示,接下來幾年內,每年都會有兩位數的成長。

也因此,他透露,早在兩年前,HPE就開始規畫要讓臺北成為HPE在美國以外最大硬體研發中心,來負責下一代產品規畫與開發主導工作,儘管,他提到明年才會實現這項承諾,但因應臺灣硬體團隊在HPE全球研發中心定位的調整,從今年起,一些產品線的決定,以及產品或技術規畫,已經可以由臺灣硬體團隊自行決定,甚至他強調,臺灣RD團隊有完整自主權,可以決定產品滿足全球需求。RD團隊也會跨不同功能團隊來協作,確保在正確的策略方向前進。

郭崧俠也提到HPE近年來主推的GreenLake服務方案,他說,這類as a service服務也都需要在硬體上來執行,需由RD工程師根據特定工作負載型態進行更精準設計, 來決定適合採用硬體方案,藉此達到機器設備效能最佳化、最優化,滿足這樣的應用所需。不過他並未透露GreenLake硬體主要負責和服務團隊是否就在臺灣。

根據HPE規畫,這個硬體設計中心服務對象不只臺灣,而是全球。也因為一開始就是以銷售全球角度來開發產品,他說,這也有助於該公司建立生態系與供應鏈夥伴來因應全球客戶的需求,「這是和以前最大差別。」

除了打造成為美國海外第二大硬體研發中心,HPE也持續強化在臺灣硬體研發設施,像是繼續加碼投資臺灣實驗室,協助RD工程師用於開發、設計與測試下一代伺服器、儲存產品。

此外,HPE還宣布在臺灣設立全球營運的臺北採購策略中心,來強化與在地供應鏈及供應商夥伴的緊密合作。HPE目前全球各地有多個營運策略中心據點,最新設立的全球策略中心就在臺灣。

對於HPE來說,在臺設立這樣一個策略中心的目的,HPE全球營運群策略採購處副總裁許俊強表示,最大用意是,憑著臺灣在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 ,面對當前全球供應鏈短缺危機下,在協助HPE建立更具韌性的供應鏈方面, 臺灣可以發揮關鍵作用,讓他們與客戶、供應鏈及供應商夥伴發展更緊密合作關係。

許俊強也強調,不單是臺灣硬體設計團隊能代表HPE全球總部做決定, 在採購和全球資源分配的決策也是如此,「我們把臺灣放在HPE很重要的關鍵位置,以加快決策速度和做出更精準決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