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5G專網與AI影像辨識,未來捷運車廂的監視攝影機可即時辨識車廂內的異常,如人員的異常移動、爭執或鬥毆,向行控中心告警。

圖片來源: 

臺北捷運

臺北捷運公司與大同世界科技(大世科)、伸波通訊等業者合作,推動5G運輸智慧監控平臺計畫,結合5G專網與AI影像辨識技術,例如偵測有人員倒臥或是發生爭執鬥毆,立即通知捷運行控中心應對,確保車廂內乘車安全。

這項計畫是在國發會支持下,促成臺北捷運公司與大世科、伸波通訊、微軟、英特爾、和碩、Nvidia等多家業者合作,為臺北捷運建置5G運輸智慧監控平臺,該計畫先選定臺北捷運松山線的中山站、松江南京、南京復興三站,由伸波通訊與和碩合作,以微軟Affirmed Networks核心網路與和碩的5G ORAN,建置小型5G獨立專網,以實驗的名義採用n79(4.8GHz-4.9GHz)頻段。今天北捷與業者共同宣布啟動5G運輸智慧監控平臺建置之後,預計明年9月完成。

在全長2.4公里地下路段建置5G專網,不同於開放空間建置5G專網,在捷運隧道建置需要克服通訊訊號的干擾,為不影響捷運日常營運,只能在捷運停班的有限時間下進行建置。伸波通訊將以用於高鐵桃園部分隧道路段強化4G訊號的DAS分散式天線系統,搭配和碩的RU,在捷運地下路段架構5G專網,該路段共建置20個DAS系統與4到6個5G RU,專網下載速度將可達600Mbps,上傳80Mbps。值得一提的是,因應高畫質車廂監控影像的傳輸需要,該專網上傳速度經調整,可進一步提升至150Mbps,有助於監控影像的即時傳輸。

臺北捷運表示,目前捷運車廂每個車廂配置有4個高畫質監控攝影機,當車廂內有緊急狀況發生時,司機員在駕駛室先觀看監視影像畫面,再向行控中心通報。未來結合5G的高速傳輸,可將車廂內的監視影像傳到南京復興站的邊緣運算機房,該機房透過Nvidia DGX進行AI影像辨識,再將異常事件的辨識結果送到行控中心告警。

根據計畫,這套平臺靠AI影像辨識車廂內旅客動態,包括是否有人員異常的行為,例如乘客發生爭執或鬥毆等影響乘車安全事件,車廂內乘車人潮,或是有人因為不舒服倒臥,以及是否有乘客未配合防疫規定拉下口罩等等。除了用於維護車廂內安全,該計畫也可能和大同大學合作,以AI軌道巡檢技術確保軌道安全。

臺北捷運表示,5G運輸智慧監控平臺計畫有三項特色,首先是服務採模組化,以利於未來快速複製到其他的軌道產業,甚至是輸出至國外,其次是國產整合方案,結合國內業者發展的自主通訊技術,克服隧道內通訊挑戰,搭配AI提升旅運安全,最後則是先在中高運量路段測試,未來可擴大至臺北捷運場域,服務每日上百萬人次。

大世科則表示,臺北捷運5G監控平臺計畫案,將利用5G的高速、寬頻、寬連結三大特性,結合AI應用,未來不只是捷運,可以擴展至臺鐵或其他的捷運系統,甚至將這套方案輸出至國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