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ala未來將往三大策略發展,除了近日宣布要多支援AWS來發展多雲策略,更要開發自有Martech產品,並擴大海外市場的布局。

圖片來源: 

圖/iKala

多雲趨勢影響下,過去6年來主推GCP的本土雲端供應商iKala,近日正式宣布支援AWS,並揭露未來三年3大發展策略,不只要積極發展多雲服務,更要開發自有Martech產品,擴大進軍海外市場。

iKala原本是GCP愛用者,比如早期提供線上直播串流服務,就是在GCP落腳。後來自己成為雲端服務供應商,長期與Google雲合作,2018年更成為其技術合作夥伴。不過,這家與GCP合作已久的雲端業者,現在也要支援AWS了。

iKala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龔師賢指出,iKala過去也提供其他雲服務的上雲諮詢,隨著企業對其他雲詢問度或需求增加,這是iKala支援AWS的原因。

不過,三大公有雲中,iKala仍未能支援Azure。iKala Cloud雲端事業群負責人吳元愷表示,iKala目前選擇與微軟雲端服務供應商合作,提供Azure相關雲端服務支援,但未揭露自家進一步的支援規劃。

未來三年策略1:將因應企業需求向多雲服務發展

吳元愷指出,iKala未來三年首要策略是,發展多雲服務。這是因為,企業在不同需求驅動下,也可能採用混合雲端服務,比如AWS CDN服務、GCP大型儲存與查詢服務BigQuery分別為其亮點,企業就可能因此跨雲採用更有優勢的雲端功能,來執行特定任務或應用。因此,面對多元需求,「iKala不希望只代表某一個雲業者,」而是要根據不同產業應用情境,提供客製雲端解決方案。

iKala從2016年推出雲端服務至今,提供超過400家企業客戶,吳元愷歸納客戶偏好與自身經驗分析,企業選用GCP或AWS,通常與欲開發的產品或服務息息相關。比如定位資訊服務業者,為了介接Google地圖而偏好GCP作為基礎架構;廣告服務商則因需介接Google Ads,較有機會選擇GCP。但要發展電商服務的零售商,可能因AWS提供較多電商相關基礎建設或模組,而更傾向選用AWS。

吳元愷也觀察,企業開發文化也會影響對雲端服務的採用。比如以技術研發為核心的企業,可能因開發者文化與Google理念相似,而用GCP;較傳統、嚴謹、按部就班來開發服務的企業,則較容易採用AWS。另外,企業所用AI應用、技術架構,或是公雲業者在地團隊與基礎建設支援,也會影響企業選擇。

龔師賢表示,iKala 10年前創業時,就開始運用雲端來開發服務,當時開發的雲端K歌服務,曾經累積達到50萬會員,隨後推出的直播串流服務,更轉播過超大觀看流量的棒球經典賽與金馬獎頒獎典禮,iKala也是容器技術先行者,多年前已將應用服務容器化,2015年Google推出Kubernetes服務時,也很快導入這項工具。後來,這些GCP經驗讓iKala轉型,成為他們提供雲端服務技術支援的基礎。不過,即使過去力推GCP,iKala現在也開始成為多雲供應商。

iKala Cloud產品線。

未來三年策略2:發展自有AI與Martech產品

除了供應雲端服務之外,iKala也同步發展自有AI與Martech產品,這是他們未來三年會持續第二大發展目標,將聚焦Martech產業中的AI應用,現有的網紅數據行銷服務KOL Radar、社群電商AI銷售工具Shoplus、結合顧客分析功能的顧客數據平臺(CDP)等都會繼續發展,「不只是提供技術給企業,一方面也希望從商業端來與企業產生連結。」龔師賢點出發展自有產品的原因。

龔師賢指出,從雲端切入Martech的優勢在於,提供Martech解決方案時,能夠依據企業需求,提供從雲端基礎架構、ETL流程、到商業端AI應用的建構服務,而非只能提供產品本身功能,尤其在CDP產品中更能體現這項優勢。許多CDP廠商主打資料平臺資料量、分析速度、模型表現等,但每家企業IT基礎架構與商業情境不同,一套CDP不一定能滿足企業需求。iKala作法,則是從企業資料型別出發,並依據企業基礎架構與商業需求來客製建立CDP。

不只如此,雲端服務供應商角色,甚至讓iKala能進一步與競業品牌形成合作關係,比如有CDP廠商找上iKala,來提供雲端基礎建設。「Martech領域中,很少有一家廠商可以從頭做到尾,」龔師賢指出,透過與其他Martech業者結盟合作,「我們要跟盟友一起把市場做大。」

吳元愷指出,iKala近年來發展自有產品時累積的開發經驗,也能用來提供差異化雲端服務。比如iKala曾經在提供CDP的建置服務後,企業卻回頭詢問如何開發CDP,包括資料管理、資安設計、多雲管理等機制等開發細節,「客戶期待的反而是產品設計時遭遇到的問題。」

除了發展Martech產品,iKala也發展AIOps解決方案,這項以AI來監控雲端維運與資安威脅的服務,現在要更貼近特定商業場景的需求。比如說,電商業者在特殊節慶如1111,通常會面臨爆量工作負載考驗,必須及時擴展雲端資源來因應。龔師賢指出,由於這個情境下的監控與告警指標,與一般雲服務維運方式不同,iKala將進一步建立特定情境解決方案,「未來要往這個路線走。」

未來三年策略3:從日本、香港開始擴大海外市場

iKala三年目標最後一項,則是加速拓展海外市場,先聚焦日本及香港市場,來落地產品與服務。今年,iKala已經設立了日本辦公室,將以KOL Radar、CDP等Martech產品為主軸來發展日本市場,雲端事業方面則會主攻日本與香港市場,尤其是遊戲與零售產業來發展。在東南亞市場拓展上,iKala則要利用過去在臺灣累積的經驗,透過臺灣全年7x24小時服務團隊,提供東南亞地區的技術支援。

在海外拓點評估上,iKala也遵循三大原則,一是當地基礎建設,比如網路普及與速度等;二是當地市場需求,比如2C市場是否具備人口紅利優勢等;三是要觀察企業服務成熟度,以及是否會對自家產品產生需求。不過,實際擴點時,iKala指出,核心技術還是會留在臺灣發展,並聘用各國在地白領人才,來在地化商業行銷策略。

目前,iKala有50多位技術人才,包括軟體工程師、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等,大多是臺灣人,少部分為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地人才,越南也有QA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