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TSI

2021/10/01~10/30精選5G趨勢新聞

非蜂巢5G標準   ITU電信聯盟

ITU電信聯盟正式批准全球首個非蜂巢5G技術ETSI DECT-2020,成為未來採行的5G標準之一

不同於現今主要5G網路,都是採行電信網路架構的蜂巢式網路,全球第一個非蜂巢5G網路技術標準DECT-2020 NR,最近正式通過國際電信聯盟(ITU)無線電通信部門ITU-R工作小組的同意,正式納入IMT-2020技術建議書中,成為未來採行的5G標準之一。

DECT-2020 NR是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在去年10月公布的一項非蜂巢式IoT新無線電(NR)新標準,是以早期家用無線電話的DECTTM數位通訊標準為基礎設計的下一代新標準,能支援各種IoT裝置連網應用,從智慧電錶、工業 4.0到智慧建築、物流和智慧城市等應用。

ETSI 技術委員會DECT副主席Jussi Numminen解釋,新的 ETSI 5G 標準是第一個可以支援頻譜共享和多個不同行動網路頻段共用的5G技術。他也提到該標準有幾大好處,包括不需要電信商當作中間人,也不需要建立5G基礎設施,而且5G網路使用免授權 ,能無償使用非授權國際頻段(如國際物聯網專用1,900MHz頻段等),還具備有密集且大規模網路連接能力,甚至成本只有蜂巢式網路的十分之一。

從技術角度來看,ETSI表示,該標準與5G蜂巢式網路最大差別,在於其採用去中心化網路架構。在此架構下,每臺5G設備或裝置都可以視為一個網路路由器,如同5G小型基地臺,作為5G網路節點,彼此互連。這樣的好處是,不只能在5G網路中自動增加設備新節點,也能從所有節點中找到最佳網路路徑,甚至只要其中一個網路節點出問題,其他節點能迅速重建新的互連網路,從而提高可靠度。另外透過去中心網格技術,也能達到通訊系統的碳足跡排放顯著降低。

 電信三雄   5G SA商用

臺灣電信商的企業5G專網開始支援商用5G SA服務,中華電信搶頭香

臺灣5G商用推出一年後,終於向下一階段5G SA網路邁進。電信三雄之一的中華電信開出第一槍,搶先推出商用5G SA服務,有別於先前5G網路是以5G NSA(非獨立組網)架構為主,採用5G SA新架構的新一代5G網路,因使用虛擬化、軟體定義等純5G的獨立核網技術和5G專用基地臺所搭建,擁有更高頻寬、更低延遲和更大連結能力。

中華電信表示,初期先推出5G SA專網服務,鎖定包含企業5G專網在內的垂直場域應用 ,但並未透露公眾5G SA網路何時推出。雖然該5G SA專網才剛推出,但已有電子製造業、傳統產業、文化展場及醫療機構陸續導入。

電信三雄另外兩家在5G SA商用亦有所動作,像是中華電信5G SA服務推出隔幾日,台哥大也宣布自家5G服務正式從NSA邁向SA服務,並表示該5G網路已通過NCC審驗,可提供真正的SA服務,未來可以運用在智慧醫療、車聯網、智慧工廠等各式應用場景。至於剛拿下全球5G網速寶座的遠傳電信,雖然沒有相關發布,但早前該公司也積極布局5G SA,不只建立5G SA測試平臺,還完成了5G SA語音數據通話測試。

  福特   5G專網  

美國汽車大廠福特新一代電動車工廠導入5G專網,協助加快汽車生產製造

美國汽車大廠福特決定在新一代汽車製造工廠中,導入5G專網,協助汽車生產製造。這座5G專網的汽車工廠,未來將用於生產Lightning電動皮卡車,福特採用AT&T的5G專網方案,在工廠Rouge電動汽車中心導入5G 和MEC等技術,來打造自家的5G電動車生產工廠。

AT&T 表示,透過採用速度比4G或Wi-fi更快的5G網路,可以大大改善整個車輛生產流程,像是可以允許產線人員使用5G平板電腦接收設備狀態和取得庫存即時資訊,加快生產作業,作業員也能以5G手機當作掃描器來讀取車輛或組裝元件上的資訊。

另外,在機器人應用方面,福特將透過5G低延遲,來加快自動化機器人決策和反應時間,提高自動化生產效率,未來將在工廠以無線方式為生產完的新車進行更新,從而減少更新處理時間和提高新車交付的速度。

 

 愛立信  6G 

愛立信亞太CTO:新世代6G技術演進,將聚焦硬體、雲端、開源、整合AI和網路進化

雖然5G才剛上路沒幾年,現在談6G還太早,不過一些大型電信設備商很早就提前為下一代6G網路展開研究。在近日舉行的下世代無線通訊國際研討會中, 愛立信亞太區副總裁暨技術長 Magnus Ewerbring也透露他們對於未來6G發展的最新觀察。

有別現行5G網路考慮到的特性仍以傳輸速率、延遲性、網路效能及覆蓋等為主,Magnus Ewerbring表示,愛立信對於新世代6G更看重的是,服務的可用性、服務的多功能性、部署的彈性、代管分散式應用,以及感測和Extreme devices。

在技術演進上,他指出,6G的技術演進包含幾大面向,硬體、雲端、開源、整合AI以及網路演進。以硬體來說,如採用低碳的永續材質和更低功耗硬體設計等。

他也提及目前內部團隊正在評估中的一些6G使用案例的技術場景,包含無限連網、值得信賴的系統、認知網路和網路運算結構。例如在無限連網方面,可以透過裝置間通訊,來解決在某些情況下無網路可用或訊號太弱的情況。另外,在感知聯網、智慧連網裝置、數位化和可程式化實體世界,以及相互連結且永續發展的世界,都是他提到未來可能實現的6G場景應用案例。

 

圖片來源/福特、愛立信、ETSI

 

 更多5G動態 

1.聯發科與NEC合推5G CPE和Mi-Fi產品,搶攻日本5G家用市場

2.繼華為後又一家中國電信商遭禁,FCC以國安為由撤銷並終止中國電信在美電信業務

3.友達龍潭四代廠正在導入5G專網,結合AMR自動搬運機器人應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