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1023~1029

 國泰世華   系統出包事件   金管會  
檢討國泰世華銀行系統升級出包事件,金管會提出3項監理作法
金管會近期針對國泰世華銀行在10月18、19日部分時段發生系統異常,導致影響網路銀行、行動銀行App、ATM等共近4萬筆跨行交易受影響事件,找來國泰世華銀行進行報告,了解系統發生異常原因,以及該行應變處理檢討的具體狀況。

針對這次出包事件,國泰世華銀行系統解釋,是因為進行金融交易前置處理系統與資料庫升級作業時發生異常,進而影響了系統作業效能,該行也承認,需檢討系統升級及事件發生後的應變處理。

金管會認為,金融機構在執行資訊系統轉換、上線、升級更新等作業,雖然不能確保百分之百順暢,但,在事前必須審慎評估該系統對業務營運及客戶交易的影響程度,同時得做好資訊、資安、業務及客服等跨部門聯繫及演練工作。

為了避免金融機構發生同類事故災情,金管會提出了3項監理新作法。第一項作法,將請銀行公會評估金融機構認定為非核心資通系統,但會影響客戶權益的重要軟體升級改版相關程序,最好能比照現行防護基準相關規範的可行性,規範核心資通系統在營運環境容量管理、系統轉換及資訊安全事故管理、營運持續管理等需符合要求。

第二項是金融機構在核心系統轉換或重要軟體升級改版,需有資安專責單位參與,並發揮資安長的功能,統籌資安政策推動與資源調度工作,金管會也會讓銀行公會研議相關自律規範。最後一項作法則是,金融機構發生的系統出包事件,包括發生原因、處理情形、檢討精進作法等,可與同業將進行經驗分享,避免同業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BBVA   純數位銀行  
西班牙BBVA推出純數位銀行,進軍義大利零售銀行市場

西班牙外換銀行BBVA近期宣布推出純數位零售銀行服務,進軍義大利零售銀行市場。BBVA在義大利經營了超過30年的批發銀行 (Wholesale Banking)業務,現在,BBVA打算透過全新的數位銀行進一步接近一般消費者。

BBVA執行長Onur Genç表示,義大利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正在經歷一場深度的數位轉型,近年,義大利包括在電商、手機銀行、信用卡支付的使用量足足增長了2位數,這也為BBVA在零售市場提供了成長的機會。Onur Genç提到,BBVA的目標是將傳統銀行的金融產品與優勢,結合全新的客戶體驗來打造這款純數位銀行。

BBVA進一步說明全新數位銀行創新之處,消費者成為該數位銀行的顧客後,將獲得一張沒有印刷卡號或CVV驗證碼的卡片,以增加卡片的安全性。該行解釋,顧客每次進行消費時,都會從數位銀行App中產生新的一組密鑰,來增加更高的交易安全性。

BBVA的目標是成為零手續費日常行動銀行,包括不向用戶收取任何費用或手續費的線上簽帳金融卡帳戶、免費轉帳服務,在歐元區的任何ATM提領超過100歐元免手續費等。另外,也提供了預支薪水服務,讓用戶可提前收到一部分的薪水,最高金額為1,500歐元,以及其他具有價格競爭力的融資產品。

 Facebook    Novi 數位錢包   Coinbase  
臉書與Coinbase合作,將於美國與瓜地馬拉市場推出Novi數位錢包
臉書近期宣布,將開始與Coinbase合作測試Novi數位錢包,現階段於美國與瓜地馬拉市場推出,支援區塊鏈業者Paxos Trust Company發表的Pax Dollar(USDP)穩定幣。

Novi數位錢包是臉書加密貨幣子公司Novi的第一個產品,但所支援的加密貨幣並不是由臉書,或臉書與合作夥伴共同設立Diem協會所建立的,也非奠基於Diem支付網路,而是由另一家區塊鏈業者Paxos Trust Company在2018年9月所發表的USDP。USDP是個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代表1個USDP的價值與1美元相當,而且Paxos提供了100%的現金與現金等價物。

此外,Novi也將採用Coinbase Custody所提供的加密託管服務,透過隔離的冷儲存來管理私鑰。使用者透過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Novi程式時,必須以身分證件進行驗證,年滿18歲才能申請,啟用Novi錢包之後,用戶之間的匯款將即時完成,並能以當地貨幣提領。Novi強調,使用者並不需同時身為臉書用戶,也不會與臉書分享用戶資訊,亦提供詐欺偵測與防護功能。(詳全文)

 永豐金控   智能影像辨識系統  
永豐金自行研發AI智能影像辨識系統,先用於銀行端電費單辨識自動化與支票審核
永豐金控近期揭露旗下科技團隊研發的AI智能影像辨識系統初步成果,包括用於銀行的電費單、支票等文件辨識作業。授信戶售電電費單辨識後,也會將資料拋轉到行內核心系統,節省人工逐筆處理時間,簡化融資給電廠的貸後控管流程等,該行預估,1年至少可節省1千小時的工時。

另一項應用是支票審核,該行每年經手的票據超過500萬張,為了能減少人工檢核及建檔輸入的作業負擔。目前,AI智能審票系統已能識別支票上的手寫中文大寫金額、日期,是否填載抬頭(受款人)等項目,並進一步判讀支票上法定記載事項是否完整。作業流程也有調整,若票據系統成功獲得辨識結果,就會直接進入自動化處理,如果識別失敗或異常則會觸發人工審核機制。

永豐銀行透露,目前AI智能審票系統正在內部測試中,初步可對20幾家行庫的支票進行內容識別,辨識精準度達9成5。不過,在支票審核上,實測只有2成的支票能自動審核,仍有6成支票須人工補充檢視抬頭背書,另外2成則需由完全採取行員人工覆核處理才行。

 虹膜掃描   加密貨幣   Worldcoin  
加密貨幣新創讓大眾用虹膜掃描來換取免費加密貨幣,全球超過10萬人參與
OpenAI執行長的Sam Altman近期創立了一家加密貨幣公司Worldcoin,目標是建立普及的加密貨幣生態體系,為了讓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能擁有Worldcoin,該公司提出了一個創新的作法,使用者必須掃描眼睛虹膜以證明其獨特的身分,便能換取免費的Worldcoin。同時,也已開發可以用來掃描虹膜的Orb原型機,並準備於全球招募Orb營運商,由這些營運商來推動全球人口以虹膜來換取Worldcoin加密貨幣。

在正式發表Worldcoin之前的1個月,Worldcoin已於全球四大洲的12個國家招募了25家Orb營運商,總計透過逾30個Orb原型機來使用者的虹膜,每個營運商平均每周替1,069名使用者掃描了他們的虹膜。雖然Worldcoin並未公布加入該行列的使用者數量,但估算約有10.7萬名使用者以自己的虹膜掃描換取了Worldcoin加密貨幣。之後該公司預計以每月生產4,000臺Orb裝置的速度,在全球快速推廣。(詳全文)

 台新銀行Richart   租租通  
台新串接數位租屋平臺,數位銀行App也推出一站式租屋管理服務

台新銀行Richart App近期串接了數位租屋平臺「租租通」,希望能瞄準租屋市場的管理需求,鎖定包租代管、房東等出租方,以及租客,在帳務管理、繳租、對帳不即時等痛點。在租租通平臺上的一鍵轉帳功能,現在能直接開啟台新數位帳戶App,自動產生帳單,帶入房東的帳務資訊與當期租金金額到App上,來完成房租繳納。付款後可在租租通平臺上即時對帳,查看比如房租、水電費、網路費、管理費等帳務細節。

針對擁有多筆房源,在帳務管理上更為複雜的出租方,台新銀行表示,可運用Richart子帳戶功能,將各房源收入進行分帳管理,最多可以同時擁有6個收款用的子帳戶,讓帳目管理更為清楚。

圖片來源/BBVA、台新金控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遠東銀行Bankee與亞東證券合作,推出線上一站式完成證券及交割帳戶雙向開戶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