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orldcoin

曾擔任科技創投Y Combinator董事長,現為OpenAI執行長的Sam Altman,在本周發表了加密貨幣公司Worldcoin,目標是建立普及的加密貨幣生態體系,為了讓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能擁有Worldcoin,該公司提出了一個創新的作法,使用者必須掃描眼睛虹膜以證明其獨特的身分,便能換取免費的Worldcoin。

Altman表示,假如全球能夠大規模地採用加密貨幣,網路經濟將更為熱絡,也能激發目前難以想像的各種應用,然而,現階段全球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還不到3%。

因此,推動加密貨幣普及化的第一要件,就是讓全球的每一個人都能擁有同樣的加密貨幣,儘管坊間已有許多突破性的技術,但尚未有一致且成功的作法來實現廣泛的全球採用,Worldcoin則決定克服此一問題。

Worldcoin計畫藉由虹膜辨識來確認地球上每一個人的獨特身分,也已開發可以用來掃描虹膜的Orb原型機(下圖),並準備於全球招募Orb營運商(Orb Operators),由這些營運商來推動全球人口以虹膜來換取Worldcoin加密貨幣。

圖片來源_Worldcoin

在正式發表Worldcoin之前的1個月,Worldcoin已於全球四大洲的12個國家招募了25家Orb營運商,總計透過逾30個Orb原型機來使用者的虹膜,每個營運商平均每周替1,069名使用者掃描了他們的虹膜。雖然Worldcoin並未公布加入該行列的使用者數量,但估算約有10.7萬名使用者以自己的虹膜掃描換取了Worldcoin加密貨幣。之後Worldcoin預計以每月生產4,000臺Orb裝置的速度,於全球快速推廣。

已部署Orb營運商的12個國家,包含智利、肯亞、印尼、蘇丹與法國,Worldcoin並未公布完整的名單,但表示中國與美國因法規仍不確定,因而不會馬上在這兩個市場推出。

根據Worldcoin的規畫,Worldcoin加密貨幣的發行量將是固定的100億枚,其中的20億枚將作為生產Orb及開發相關協定的基金,其它的80億枚則將全數分給全球人口與Orb營運商,此外,為了激勵早期採用者,愈早參與的使用者將會拿到愈多的加密貨幣,並將依時間遞減。

Worldcoin的作法或者是個好方法,也是項創舉,但絕大多數媒體的看法卻是「你願意用你的虹膜掃描來交換加密貨幣嗎?」Worldcoin也解釋,Worldcoin加密貨幣運作於以太坊區塊鏈上,Worldcoin的帳號是匿名的,交易是公開的,將採用零知識證明協議(Zero-knowledge proof),Orb的生物辨識資料不會與帳號有所串連。

Worldcoin亦正在開發電子錢包與軟體開發套件(SDK),以方便人們加入加密貨幣的行列,以及鼓勵開發者打造相關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