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宣布今年第四季起將單獨列出Facebook Reality Labs(FRL)的財報,Facebook Reality Labs整合臉書內部所有AR/VR的研發部門,涵蓋Oculus的頭戴式VR裝置、Portal視訊通話裝置,以及Spark AR平臺。(圖片來源/Oculus)

臉書周一(10/25)公布今年第三季財報,該季臉書創下了290億美元的營收,成長35%,每股盈餘為3.22美元,成長19%。雖然臉書該季財報依然亮眼,但臉書仍然持續警告蘋果自iOS 14.5嵌入的隱私功能,可能衝擊該公司下一季營收,另也宣布自下一季開始,將單獨列出攸關臉書AR/VR產品及服務的Facebook Reality Labs營收。

儘管臉書不斷公開表示蘋果今年4月釋出的iOS 14.5,將會衝擊該平臺的廣告營收,因為它要求程式必須在取得用戶同意之後才能追蹤用戶行為,將更難遞送目標式廣告,也不容易測量廣告效果,不過,第三季是iOS 14.5出爐之後第一個完整的季度,該季臉書的營收依然成長了35%,更勝於去年第三季的22%成長幅度。

不論如何,臉書還是認為蘋果對於iOS的變更替行動廣告帶來了不確定性,可能會衝擊今年第四季的營收表現。

今年第三季臉書的各方面都是成長的,從營收、獲利到使用者數量。該季臉書的每日用戶數達19.3億,成長6%,每月用戶數為29.1億,成長6%;家族產品的每日用戶數為28.1億,成長12%,每月用戶數則是35.8億,成長12%。目前臉書的全球員工數也創下新高,達68,11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本周臉書的重要宣布還包括,從今年第四季起將單獨列出Facebook Reality Labs(FRL)的財報。臉書在去年8月把AR及VR團隊統整為Facebook Reality Labs,整合內部所有有關AR/VR的研發,涵蓋Oculus的頭戴式VR裝置、Portal視訊通話裝置,以及Spark AR平臺,而FRL也將成為未來臉書發展元宇宙(Metaverse)的基礎

臉書指出,FRL將成為該公司發展新一代社交網路經驗的關鍵部門,未來將於財報中揭露FRL的成效及投資規模。

現在臉書的財報主要揭露整體營收與廣告營收,將來在新的財報架構下,將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整合了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及WhatsApp 等臉書家族產品與其它服務,另一個即是FRL,包括AR/VR相關的硬體、軟體與內容。由於FRL明顯處於燒錢階段,因此臉書也表示,針對FRL的投資將會讓臉書今年整體獲利減少約100億美元,而且未來幾年將會陸續擴大對FRL的投資。

日前臉書已宣布要在兩年內投入5,000萬美元以贊助與Metaverse有關的各項專案及外部研究,且根據臉書的估計,許多涉及Metaverse的產品可能需要10年至15年來實現,透露出這是一項長期的投資與願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