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採取模組化架構設計】TAP是一個可以部署在任何K8s環境上的DevOps平臺,採取模組化架構,也能高度客製化,甚至能自訂想要用的工具鏈,未來將提供APIM機制,來提供API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圖片來源/VMware)

3年前,VMware在2019年度大會上公布了太平洋計畫,宣布要用Kubernetes(簡稱K8s)重構自家主力產品vSphere,更找來K8s專案共同創辦人Craig McLuckie和Joe Beda加入產品改造團隊,還揭露了全新產品線Tanzu,要來打造一個可以通吃企業內部機房、公有雲和邊緣環境的企業級K8s。VMware要靠K8s,幫VM技術裝上翅膀,從本地端機房內的虛擬機器平臺肉搏戰,飛進多雲市場的競爭空域。

全力壓寶K8s,甚至不惜將主力產品砍掉重練的決心,以VM技術崛起成為霸主的VMware,在新一波以容器技術、K8s平臺為主的雲端原生浪潮中,順利站穩了腳跟,沒有落隊。

延續了K8s發展方向,在2021年VMworld大會上,VMware新任執行長Rangarajan(Raghu)Raghuram揭露了下一步新戰略,他直言:「多雲將是VMware未來20年發展採用的模式。」而這幾年靠K8s重新改造或新研發的各項產品線,正是VMware加速邁向多雲的武器。

不只如此,Tanzu產品線現在也選定了新的戰略目標,不再以跨雲管理、維運為主,而是更明確地聚焦到多雲開發。

甚至可以說,Tanzu產品線的誕生,當年是為了延續VMware在IT基礎架構市場的影響力,仍舊仿效VM類產品線策略,以服務企業維運團隊為重,優先聚焦維運團隊想要擁抱多雲、混合雲的痛點和需求。

但是,VMware現在的策略有了根本性的調整後,Tanzu產品策略也進入第二階段,轉向開發團隊需求優先,從DevOps工具市場切入開發者生態圈的競爭。

VMware先在今年9月初的自家Java開發框架大會SpringOne上,揭露了新的應用程式派送平臺Tanzu Application Platform(簡稱TAP)的測試版,隨後在VMworld大會上,揭露了更完整的戰略意圖和未來發展藍圖,更清楚的看到,VMware在K8s布局上的轉變,在多雲維運基礎已有一定成果之後,轉而聚焦AP開發和管理面的戰場。

VMware現代化應用程式平臺資深副總裁Ajay Patel直言,企業IT現在面臨了三大挑戰,第一是,企業資料中心必須現代化轉型來提高自動化程度,其次是企業程式碼開發模式也要改變,從流程來強化安全性,甚至,應用程式設計上,更面臨了微服務架構崛起的架構轉型挑戰,得用新興的雲端原生技術,來重構現有的應用系統。

所以,Ajay Patel強調,Tanzu產品線新策略就是聚焦開發和維運,讓企業的應用程式能更快上線。具體作法是要靠Tanzu產品線,來簡化開發者所面臨的複雜雲端原生生態圈技術。新策略下的第一個關鍵產品就是TAP。

以K8s為核心打造DevOps平臺,明年1月正式上線

VMware新發表的TAP是一個以K8s為核心的DevOps平臺,可在任何K8s上,建置和部署應用及API,而且在一推出時,就同時希望能兼顧維運、開發和安全團隊的需求,以建立一個自動交付原始程式碼到上線環境的流程,也計畫要提供Day 2維運管理機制,以及軟體供應鏈安全性管理。VMware已經預告,將在明年1月正式推出TAP。

VMware原本就有一套瞄準開發者的雲端原生應用平臺Tanzu Application Services(簡稱TAS),但TAS底層架構是自家Pivotal團隊所創的Cloud Foundry開源PaaS平臺,而非K8s,搭配另一個VMware自家的開源工具鏈BOSH。雖然這兩套底層技術都是開源專案,但沒有獲得各大公雲的普遍支援,跨雲流通性不夠廣。

新推出的TAP,等於是VMware重新用K8s發展的第二套雲端原生平臺。但這一次,VMware不再固守自家專屬的技術框架,而是採取更開放的模組化設計架構,也提供了高度客製化的能力。

圖片來源/VMware

TAP未來產品發展藍圖

VMware計畫2022年1月正式推出TAP(圖中誤植為2021年),2023財年上半年則會增加更多擴充功能,如切換式CI/CD模組、多雲應用市集等,2023財年下半年則要增加第三方應用管理的能力。

可部署任何K8s環境,模組化架構能自訂工具鏈

TAP測試版揭露的功能模組,包括基於Cartographer開源專案的供應鏈編排功能,可用來整合K8s和多種工具鏈的生產流程。也提供了原生安全機制、服務綁定機制、源控制器、約定服務機制等。TAP更提供了不同層級可觀察性機制,要讓應用程式狀態更透明。

Ajay Patel指出,TAP要成為一個支援開發者的現代化開發環境,與雲端環境抽離,將可以部署在任何K8環境上,包括各種公雲或本地端的K8s,還有多廠牌商用K8s軟體。TAP還可以結合Tanzu原有工具,如 Tanzu Mission Control,能用來支援多種雲端維運環境的管理,可以再任何環境中,派送和管理現代化AP。「TAP是一個真正的多雲開發管理環境。」他強調。不過,目前TAP測試版仍須部署在VMware自家K8s軟體TKG上,明年正式版推出時才會支援公雲K8s服務的部署。

不只是K8s服務或容器化應用,TAP也是一個可以派送高階服務的派送平臺,像是SQL資料庫服務、串流平臺服務、快取資料庫服務等,Ajay Patel透露,正在發展一個新專案,可以將第三方服務打包成TAP可以派送的對象,就能用來調度和派送那些非K8s環境上的服務。

他解釋,TAP和Azure DevOps瞄準了同樣的DevOps市場,但VMware的策略是將TAP綁定K8s來實現達跨多雲支援,甚至能部署在紅帽OpenShift上。

另外,TAP可以讓開發者自行定義擴充架構,來設計高度客製化的DevOps流程。例如目前TAP測試版所公布的DevOps流程,雖然是以Tekton這套CI/CD流程工具為主來打造,但VMware預告,明年正式版推出時,將會支援其他工具,例如老牌DevOps工具Jenkins。

未來將提供APIM機制,更要支援MLOps搶攻AI圈

VMware打造TAP的戰略目標,Ajay Patel指出,不只停留於DevOps流程而已,未來還希望進一步擴大到APIM管理市場,提供API生命周期管理的一級支援,來吸引更多第三方應用可以搬上TAP平臺。

甚至,未來Tanzu的發展重心,不只是開發生態圈,他透露,VMware正在研究TensorFlow框架、Python語言,未來也會支援AI圈新興的MLOps模式(機器學習訓練維運自動化)。

「未來,7成應用程式都是容器化應用,而且會在K8s環境中執行,」Ajay Patel希望TAP能成為開發者的起點,這正是VMware更長遠的戰略目標。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