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Lab

身為GitHub主要競爭者的DevOps平臺GitLab,在14日正式以GTLB為代號登上那斯達克(Nasdaq)股市,它的股票發行價為77美元,市值約為110億美元,但上市首日的收盤價高達103.89美元,飆漲34.92%,讓市值達到149億美元。

在微軟買下了GitHub之後,GitLab就是市場上最大的DevOps平臺業者,其2020財年的營收為8,120萬美元,2021財年即成長87%,達到1.52億美元,不過,在這兩個財年中,GitLab仍然分別虧損了1.31億美元及1.92億美元。

GitLab提供了免費的DevOps平臺,讓用戶可以處理、打包、發表與監控程式碼,並可自公有雲、自家的資料中心,或是透過由GitLab所代管的服務使用;主要的營收則是來自於付費服務,提供更進階的程式碼審核、安全或法遵工具。迄今在全球已有超過3,000萬個註冊用戶。

GitLab是在2011年由一名烏克蘭開發者Dmitriy Zaporozhets所建置,位於荷蘭的Sid Sidbrandij 則是在2012年發現了GitLab,決定找上Zaporozhets合作,Sidbrandij後來成為GitLab的共同創辦人,並擔任GitLab執行長。

GitLab是個開源專案,第一年即收到來自開源社群的逾300個貢獻,Sidbrandij表示,一般來說,當一家公司開始將開源專案商業化時,原本開源專案的規模就會變小,但GitLab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現在他們單月便經常收到超過300個貢獻,估計全球貢獻者人數超過2,600人。

儘管仍在虧損,然而Sidbrandij卻認為GitLab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根據Gartner的預測,2020年只有不到10%的組織採用DevOps來簡化應用程式的交付,但到了2023年將大幅成長至40%,且Sidbrandij相信最終幾乎所有的組織都將使用DevOps平臺,GitLab的策略為優化長期的成長,就算是犧牲短期獲利也在所不惜,坦承將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無法獲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