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新加坡國會

新加坡在本周一(10/4)通過了《外來干擾對策法案》(Foreign Interference (Countermeasures) Act,FICA),目的為抵制外國對新加坡公共利益的干涉,然而,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在內的人權機構,卻擔心該法案可能成為拑制境內言論自由的工具。

該法案雖然是衝著來自國外的干預,但一來很難判斷哪些言論是來自國外組織或是替國外組織發聲,因此新加坡政府有權要求境內組織揭露其資金來源,二來新加坡政府將可引用該法案,要求ISP業者與社交媒體平臺提供使用者的資訊、封鎖用來散布被視為含有敵意的內容與應用。

這使得人權推動組織擔心,FICA可能迫使新加坡的民運人士噤聲,懷疑任何反對政府決策的聲音都來自境外。

AI區域研究副主任Emerlynne Gil即認為,FICA的通過是對言論與結社自由的野蠻攻擊,使得新加坡政府多了一項工具來扼殺批評者與異見人士。

Gil的擔憂其來有自,在2006年於新加坡設立的「網路公民」(The Online Citizen,TOC)網站,因為經常表達與政府相反的政策意見,受到當局的關注,並要求TOC揭露其資金來源。但今年9月新加坡的資訊通訊媒體發展局卻因TOC屢次未申報資金來源,而撤銷了該平臺的經營執照,TOC的網站、臉書、Twitter、Instagram與YouTube等官方頻道全都被下架。

其實FICA在新加坡國會也引來了激烈的辯論,支持該法案的議員認為,新加坡是個小型且開放的經濟體,特別容易受到外來的干擾,網路替顛覆帶來了強大的新媒體,當局需要FICA來對抗攸關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