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在上周五(9/24)宣布,已與人在加拿大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簽署了緩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DPA),孟晚舟坦承曾向金融機構故意作出虛假陳述,美國政府則同意撤回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孟晚舟的請求,等於是允許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是在美國的請求下,於2018年的12月1日於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當時美國政府指控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並於隔年的1月針對華為、孟晚舟與Skycom Tech提出了13項的刑事指控,尋求引渡孟晚舟。

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禁止美國實體與伊朗交易,然而,總部位於香港的Skycom Tech在伊朗經營設備銷售,供貨給伊朗的電信業者,不僅出售美國製造商的電腦設備,也透過美國銀行進行交易。

美國則發現華為與Skycom Tech擁有密切的關係,包括Skycom Tech原本屬於華為的子公司,就算曾將Skycom Tech賣給另一家實體,但華為仍舊握有該新東家的控制權,且孟晚舟還曾擔任Skycom Tech的董事。

不過,華為不斷聲稱Skycom Tech只是該公司的合作夥伴,且並未透過與華為合作的金融機構進行交易,而孟晚舟也對華為的合作銀行作出虛假的陳述,使得這些美國銀行也違反了貿易制裁。

總之,不管是政治因素也好,華為真的違法也罷,中國/華為與美國已決定讓此事告一段落,孟晚舟在此一DPA中坦承在華為與Skycom Tech的關係上,對銀行故意作出虛假陳述,也同意不再違反其它美國法令,否則就會重新面臨美國對她所提出的所有指控,至於美國則同意撤回引渡孟晚舟的請求,等於同意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此外,由於加拿大在此一事件中選邊站,使得中國政府也拘留了在中國境內的兩名加拿大人Michael Kovrig與Michael Spavor,就在孟晚舟於周五登上回中國的飛機時,Kovrig與Spavor亦獲准離開中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