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DOJ)1月28日正式起訴華為、Huawei Device USA、Skycom Tech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提出了13項的刑事指控,包括銀行欺詐、電信欺詐、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及洗錢等罪名,並尋求引渡孟晚舟。

美國認為華為、孟晚舟與其它華為的員工就華為在伊朗的商業活動長期欺騙美國政府與全球金融機構。根據訴狀,華為的員工在2007年就欺暪華為與伊朗公司Skycom的關係,宣稱Skycom並非華為的相關企業,還說華為在伊朗的經營有限,並無侵犯與伊朗有關的任何規定。

然而,媒體在2012年末及2013年初踢爆華為在伊朗以非正式的關係經營Skycom,孟晚舟更曾任Skycom董事,但不管是孟晚舟或其他華為的員工在面對金融機構時,都持續對華為與Skycom的關係說謊。

美國司法部表示,華為還謊稱該公司已在2007年將Skycom的股份賣給無關的第三方,事實上這是華為精心策畫的行動,華為依舊掌控了買下Skycom股份的第三方。孟晚舟在2013年也依然對華為與Skycom的關係一事向金融合作夥伴說謊。

由於美國法令禁止銀行藉由美國處理與伊朗有關的交易,華為與孟晚舟的作法也牽連了所合作的金融機構,使得這些銀行可能因處理違反美國法令的交易,而面臨民事或刑事處罰。

此外,當華為在2017年得知美國的調查行動之後,華為與Huawei USA為了阻礙調查,隱暪且銷毀了在美國的相關證據,還將熟悉此案的關係人調回中國。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美國政府正尋求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

孟晚舟是在2018年的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美國則是在規定的60天內提出正式的引渡請求,加拿大司法部將會於30天內進行評估,再透過聽證會由法官裁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