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依據勞動部今年5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全臺有超過71萬名外籍移工在臺工作,每年外籍移工匯回家鄉的薪資總額達30億美元。不過,外籍移工長期受限交通、工作、語言及時間等因素,不太能在銀行營業時間辦理匯款,為了能以便捷、低廉的創新金融商品,提供外籍移工薪資匯款服務。

在新版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金管會增訂了「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管理辦法」,外籍移工匯兌公司經過主管機關許可,並且核發營業許可證之後,得以辦理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但,並不限專營,相關業者也可兼營此業務。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電子支付業務負責人羅蕉森表示,除了正在等待主管機關核發執照的統振,市場上還有8家左右的業者評估申請經營這項業務,比如外籍移工仲介業者。羅蕉森觀察,不只一家外籍移工仲介業者欲申請該業務的原因,或許是他們過去與銀行業者合作的過程中,發現銀行原本就能經營的外籍移工跨境匯款有利可圖,因此,也想循此商業模式來獲利。

他提到,超過70萬名外籍移工的市場中,部分是透過地下匯兌將薪水匯回母國,加上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的業者,也在這2年累積了一定用戶。因此,其他新進業者在這塊業務的發展上,得思考還有多少潛在用戶可經營。

甚至,羅蕉森表示,新法上路後,外籍移工小額匯兌業者視同金融機構,須受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等法規所規範。因此,他強調:「法遵與防制洗錢的成本,是業者需特別重視的部分。」包括採購防制洗錢系統、黑名單,進行姓名檢核、交易監控等,他認為,部分想申請該業務的業者,並沒有將這些可觀的法遵成本估算進去。

輔助幾家業者申請此業務時,羅蕉森觀察,大致分為2類業者,一類是在法遵與防制洗錢面向,已有與主管機關打過交道的業者,他提到,這類業者溝通起來相對容易,而且願意增強一些能力以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不過,如果是純經營外籍移工仲介業者,他認為,這類業者如果尚未配置法遵與防制洗錢的資源,得再思考這面的投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