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在上周五(8/27)宣布,由於部分商業平臺與其自媒體帳號屢屢違規發布財經新聞、扭曲解讀經濟政策與唱衰金融市場,即日起將開始整頓這些商業網站平臺與自媒體。而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包括微信、抖音與微博等中國知名的社交平臺,都已展開行動。

網信辦指出,第一階段整治行動的期間為即日起至10月26日,將督促商業平臺清理違規發布的財經資訊,封鎖「黑嘴」、敲詐勒索或社會反映強烈的自媒體帳號,更鼓勵中國的網路用戶向該辦公室檢舉。

網信辦擬定了8項掃盪重點,包括唱空中國經濟、轉載扭曲中國經濟的報導、散布小道消息或造謠、針對合法報導斷章取義、炒作或哄抬個股、炒作負面訊息、炒作社會的惡性事件以煽動恐慌,以及未經過嚴格身分認證的偽造帳號等。

在網信辦公布要肅清自媒體的隔天,微博微信就祭出了同樣的公告,中國媒體則指出,抖音、快手與今日頭條也都將配合網信辦的政策掃盪這些從事違規行為的自媒體帳號。

中國習慣以審查及封鎖來對待官方不允許的言論,從人權、領土、疫情,而今則擴張至經濟情勢,目前尚不確定哪些自媒體帳號會受到牽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