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臺灣有兩間5G開放網路實驗室,由天線製造商耀登集團,以及經濟部工業局各自打造完成,最近分別通過國際兩大5G電信開放架構組織O-RAN聯盟與TIP組織認可,允許他們可以就近在臺提供5G設備驗測服務,讓網通業者可以採用O-RAN規範或TIP規範的5G驗證開放平臺,來驗證自家5G產品。意味者,臺灣終於有符合國際規格的5G驗證開放平臺,能夠打通國產5G發展的任督二脈,實現國產5G藍圖最後一塊拼圖。

在全球5G加速發展趨勢下,5G電信開放架構的採用,也成了近來臺灣推動5G發展的重要政策方針,政府不僅僅號召國內網通廠商加入,來帶動國產5G發展,更要組5G國家隊,加入全球5G供應鏈,將產品及技術輸出國際。為此,NCC今年初更設定目標,5年內要達到4成5G國產品採用率,這些5G國產品全部採用5G開放規格設計。

但光有政府號召,網通廠商投入還不夠,想要發展國產5G,還缺少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國際級5G驗證開放平臺。

正因為臺灣一直沒有符合國際規格的5G測試實驗環境,所以,以往國內5G設備商或網通業者只能自行尋找適合的測試環境,或遠赴國外測試,但有了國際級5G驗證開放平臺後,現在網通廠商可以自行選擇要採用O-RAN規格或TIP規格的測試環境,來驗測自家5G產品,而且還有兩間國際級5G實驗室,可提供兩大組織5G開放產品驗證,可以說是,實現國產5G藍圖最後一塊拼圖。

這次通過O-RAN聯盟與TIP組織認證的臺灣5G實驗室有兩間,前者是天線網通廠商耀登集團所取得,主要提供5G開放基地臺產品一致性測試,用來驗證產品有無符合聯盟規範與相關標準。後者則是經濟部工業局5G開放網路實驗室拿下,涵蓋測試面向更廣,從5G核網、5G基地臺到終端設備之間的互通、互連測試都包含其中。

進一步來看,耀登原本就有自己的獨立實驗室,用來測試自家天線產品,因為開放網路架構的需求興起,所以,這家公司後來決定將原來實驗室擴建,打造成5G O-RAN產品測試實驗室,並向O-RAN聯盟提交申請。O-RAN聯盟在8月中最新一份白皮書中,正式將該實驗室列入合格名單,成為該聯盟最新一批通過申請的OTIC(開放測試與整合中心)實驗室。目前,O-RAN聯盟在全球共有5座OTIC實驗室,臺灣是亞洲第一座,其餘都在歐洲。值得一提的是,除了OTIC實驗室,耀登還設立5G資安實驗室。耀登預期將在25日一場中華電信揭牌活動上揭露更多訊息。

經濟部工業局拿到認證許可更早,早在今年5月底,工業局的5G開放網路實驗室,就獲得TIP組織的同意,成為TIP社群實驗室(TIP Community Labs)一員,但從申請到取得資格也花一年多時間,工業局表示,成為TIP實驗室一員最大好處,只要經過他們驗證合格的5G產品,就能取得官方標章,不僅能夠替業者增加國際公信力與可靠度,產品資訊也會放上官網,讓全球5G電信業者或建置專網企業都看得到。

工業局5G開放網路實驗室,目前設置於桃園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不只提供NSA非獨立組網架構的產品測試環境,今年初也開始支援5G SA組網架構,5G頻譜則以主流3.5GHZ為主,啟用至今,有十多家網通業者申請測試,如雲達、和碩、啟碁等。

獲得兩大5G開放架構組織認可後,工業局表示,臺灣現在已能開放兩大5G驗證開放平臺,來提供業者測試5G O-RAN產品或TIP相關設備,並能就近取得官方測試報告證明或標章,讓通過檢測合格的國產5G產品,能夠迅速銷往全球。目前工業局正與耀登5G實驗室展開合作,共同協助業者完成相關5G開放產品測試,包含一致性測試、互通測試項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