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iCorp新發表Consul Plus方案提供聯合(Federation)功能,可以讓用戶簡單地將Consul用於跨地區的應用程式,主要帶來的好處包含更快的故障恢復和更強的系統韌性,能夠良好地服務跨多個地區的使用者,且支援重疊IP範圍。

Consul是HashiCorp所開發的免費服務網格,而HCP則是HashiCorp的雲端平臺,用戶在HCP可以簡單地用到HashiCorp Consul和Vault等託管軟體服務,且這些服務還可以連接到AWS上使用。在今年早前,官方推出了HCP Consul Standard,這是一個可用於生產環境的Consul部署,但是只能夠於單個AWS地區執行,而對於不少組織來說,需要更強健的架構來支援生產環境中的應用程式,因此HashiCorp進一步推出了Consul Plus,而Consul叢集聯合便是其中這項新產品的特點之一。

Consul聯合將原本在各個資料中心,獨立運作的Consul伺服器串連起來,並且共享訊息。官方提到,聯合的目標是要確保在不同地區執行的Consul伺服器,在執行時還能進行通訊,該功能簡化了不同資料中心之間的通訊,藉由降低單一閘道器網路流量進出的工作負載,來降低執行負擔和風險。

Consul聯合的主要優點包含可增加系統恢復能力和韌性,官方提到,當特定地區連線發生中斷,流量會全部被路由到另一個資料中心,而Consul聯合可以解決這個問題。Consul聯合會保護單個叢集不被請求癱瘓,避免造成更久的故障時間,Consul聯合不只在新的Plus方案中提供,也能與用戶的標準方案一同運作。

另外,單地區部署僅適用於用戶較少的小型組織,隨著企業的發展,用戶會遍及更多的地區,隨著與主要地區的距離增加,便會出現延遲的問題,而Consul聯合能夠支援跨地區的用戶,藉由WAN連接多個地區的資料中心,這有助於解決此問題,且仍保持各地區Consul叢集獨立運作。

除了建構具有韌性的應用程式之外,當服務到達一定規模,企業要在單個地區管理多個Kubernetes叢集、Nomad叢集或虛擬機器,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官方提到,當所有Consul叢集都執行在同一個網路上,最終會遭遇IP地址衝突的問題,而這會削弱服務網格所帶來的好處,因為當存在兩個衝突的目的地,網格就無法將流量分配到不同的服務。

透過Consul聯合,可以連接特定地區執行的多個虛擬私有雲,由於叢集使用自己的Consul伺服器和唯一的資料中心名稱,所以可以使用Consul L7流量管理功能,將流量路由到基於服務名稱,和指定資料中心的特定服務,這便解決企業面臨擴展服務所帶來的網路衝突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