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8月5日公布了全新的兒童保護措施,打算掃描Messages程式及iCloud上的內容是否涉及兒童色情,以阻止兒童色情的散布,然而,不僅擁戴使用者數位權利的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出面反對,超過5,500名的隱私專家或密碼專家也正在進行連署,希望蘋果重新考慮此事。

蘋果的作法基本上有兩項,一是持續掃描用戶iCloud上存放的照片及影片,當所偵測到疑似兒童色情圖片的內容達到一定數量時,就會採取人工檢驗,並向主管機關檢舉,二是掃描兒童所使用的Messages程式是否傳輸兒童色情內容,以在察覺時通知家長。

儘管蘋果是利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來偵測iCloud與Messages上的內容,所有的程序都在裝置上進行,且蘋果並未直接檢視或取得內容,但資安、隱私與密碼學專家都認為,此一作法實際上是開啟了一個後門,將威脅所有蘋果裝置用戶的隱私。

原因之一為,既然蘋果得以偵測兒童色情,那麼就能偵測其它類別的內容,等於直接把iPhone轉為可以持續掃描所有內容的裝置,並將違反特定國家規定的內容提交給政府機關。

率先出面反對蘋果作法的除了EFF之外,民主與技術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echnology ,CDT)也指責蘋果放棄產業標準的端對端加密傳訊系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具備監控及審查的架構,呼籲蘋果應該撤銷此一變更,恢復使用者對蘋果裝置/服務在安全與完整性上的信心。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教授、亦為安全及隱私專家的Carmela Troncoso也認為,蘋果所採取的措施就是一個加密後門,就算蘋果宣稱保護了使用者的隱私,但後門就是後門,只要有後門的存在,就不再有所謂的安全儲存或是安全傳訊,後門打破了所有的保證。

另一名隱私研究人員Nadim Kobeissi則指出,蘋果在沙烏地阿拉伯銷售的iPhone是沒有FaceTime的,因為當地規定不得使用加密手機,意謂著蘋果是會屈服於政府政策的,假設有政府要求蘋果掃描同性戀內容,難保蘋果不會照做。

這些研究人員認為,蘋果為了保護兒童的作法將成為蘋果產品的基本設計缺陷,呼籲蘋果應立即停止部署相關機制,也希望蘋果能夠重申對端對端加密的承諾,以及對使用者隱私的保障,迄今已有超過5,500名研究人員或組織參與了連署,只不過,此一連署是透過GitHub進行,使用者必須先登入GitHub才行,提高了連署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