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指控紐約大學研究計畫專用擴充Ad Observer會進行網頁抓取行為,但Mozilla團隊分析Ad Observer及其原始碼的結果,顯示它蒐集廣告以及廣告相關的參數和metadata,但是並不蒐集用戶貼文內容或聯絡人資訊,也不會在其伺服器上建立用戶資料檔。

本周臉書以網頁抓取(web scraping)行為違反其政策為由,關閉紐約大學研究計畫的帳號,對此Mozilla批評臉書這是不符事實的指控。

Ad Observer是紐約大學NYU Cybersecurity for Democracy研究小組研究專案的一部份,目的在了解政治行銷人員如何根據使用者人口特質發送精準廣告。Ad Observer是一個瀏覽器擴充程式,用戶如果加入該研究計畫,該程式會蒐集使用者瀏覽臉書及YouTube時顯示的廣告,並根據用戶提供的基本資料加以分析。

不過臉書指稱,Ad Observer專案研究蒐集方法是一種網頁抓取(web scraping),違反了該公司服務條款,而於本周關閉Ad Observer及研究團隊的App、平臺及粉絲頁的帳號。他們宣稱Ad Observer從臉書用戶資料頁蒐集使用者名稱、廣告、連結,以及「我為什麼看到這則廣告」等資訊,有些屬於非公開資訊。臉書還指控,連沒有安裝這款擴充程式,或是未同意蒐集的用戶資料都被蒐集了。

這家社交平臺說,Ad Observer研究團隊並不使用臉書提供的合法工具,且不理會臉書多次溝通,才讓他們使出殺手鐧。

不過臉書說詞遭批評是不實指控,也是逃避監督的作法。Mozilla執行長Marshall Erwin指出,Mozilla曾經親自檢視過Ad Observer的原始碼,證實的確尊重用戶隱私、一切透明,後來決定推薦用戶加入Ad Observer的研究計畫。

Mozilla團隊分析Ad Observer的結果,顯示它蒐集廣告以及廣告相關的參數和metadata,但是並不蒐集用戶貼文內容或聯絡人資訊,也不會在其伺服器上建立用戶資料檔。Ad Observer讓用戶從「My Archive」頁檢視它蒐集了什麼資料,也讓用戶自由決定是否提供其他人口資訊以協助研究,但這也是預設不蒐集的。Ad Observer甚至提供原始碼於GitHub供公開檢視

Erwin指出,Mozilla倡議主要網路平臺應強制揭露所有廣告,這需要有像Ad Observer的工具來揭發網路的暗黑面,因此他認為應支援及改變這類工具,好監督這些平臺。

臉書藉由關閉Ad Observer的研究計畫,一方面可阻止平臺上廣告主的操作被揭露,另一方面可藉此行動,向主管機關表達自己很重視用戶隱私。今年4月5.33億筆臉書用戶個資遭不明人士公開在駭客論壇上。臉書表示這是網頁抓取,而非平臺被駭造成,但目前歐盟已著手調查臉書的責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