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Tony Webster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acebook_App_on_Mobile_Phone_(46848249812).jpg (CC BY 2.0)

紐約大學一個研究網路平臺政治廣告的計畫,遭到臉書指控抓取網頁資料,違反服務政策,並關閉App、粉絲專頁及平臺帳號。

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Tandon School of Engineering)去年啟動名為廣告瞭望臺(Ad Observer)的研究專案。該專案是一個瀏覽器擴充程式,會蒐集使用者瀏覽臉書及YouTube時顯示的廣告。它的研究目的是想了解政治行銷人員如何根據使用者人口特質發送精準廣告,並表示不會蒐集用戶姓名、聯絡人或使用者和廣告互動行為。「Ad Observer」專案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啟動研究,蒐集用戶廣告資料,令臉書感到不滿。

臉書表示,Ad Observer專案利用不合法方式存取及蒐集臉書的資料,已經違反了該公司的服務條款。臉書指稱,Ad Observer專案是一種網頁抓取(web scraping),從用戶資料頁蒐集使用者名稱、廣告、連向用戶資料頁的連結,以及「我為什麼看到這則廣告」的資訊,其中有些是非公開資訊。臉書還指控連沒有安裝這款擴充程式,或是未同意蒐集的用戶資料都被蒐集了。此外,這家平臺也指出,三名研究人員過去也曾從網路上蒐集並歸檔這些資訊。

臉書表示,該公司其實提供多種確保用戶隱私的方法來協助學術研究,像是Ad Library,可提供API及資料集供資料蒐集及分析。

去年夏天Ad Observer團隊首次並未遵循臉書的規定,並歷經多次溝通。臉書宣稱去年10月正式發函警告研究團隊,要求他們在45天內停止。今年初Ad Observer研究人員再次拒絕配合臉書。

臉書說雖然Ad Observer專案立意良善,仍然違反該平臺的政策。該公司對未經授權的資料抓取的行為相當重視,Ad Observer屢次溝通未果情況,促使臉書於昨(4)日正式關閉Ad Observer計畫及其營運人員的帳號,以及App、粉絲專頁和臉書平臺的存取權限。

臉書也可藉此強調該公司對網頁資料抓取的態度。今年四月,一名研究人員發現涵括106國、5.33億筆臉書用戶個資,遭不明人士免費公開在駭客論壇上。外洩資訊包括用戶電話、臉書ID、全名、生日、住址及個人簡歷。臉書表示這是網頁抓取,而非平臺被駭造成的事件,網頁抓取正是違反該公司平臺政策的行為。目前本案已由歐盟著手調查中。

本周The Information報導,臉書正在尋找具隱私技術背景,包括同態加密(homomorphic encryption)、安全運算及資料匿名化的專家,以便能兼顧用戶資料隱私,及分析資料發送廣告的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