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基於個人化廣告和隱私的兼顧需求,The Information報導,臉書正在建立團隊研發不需解密用戶訊息,即可分析用戶行為的技術,以便能持續發送個人化廣告。

報導發現臉書的徵才廣告顯示,臉書正在尋找具隱私技術背景,包括同態加密(homomorphic encryption)、安全運算及資料匿名化的專家,組成專門團隊來研究相關作法。消息人士指出,臉書這項計畫還在執行初期,目前主要實施對象是WhatsApp用戶內容。臉書希望新團隊發展的技術讓他們不需解密用戶訊息情況下,還能分析資料。

同態加密是一種加密類型,當應用對加密資料進行特定形式的運算,得到的結果與未加密資料相同。在實際應用上,同態加密讓資料在運算時仍可維持加密狀態,最大程度降低資料暴露的風險,而且同態加密還能夠限制解密功能,讓特定對象僅看到有權存取的部分。但是它需要龐大運算資源,直到現今效能問題解決才得以普及化。

The Information報導,臉書的隱私資料分析技術,若能使其不觸及用戶個資,將讓臉書不需放棄精準廣告的商業模式。報導也引述臉書官方證實團隊招聘一事,表示新開發的技術旨在保護隱私,同時擴展臉書廣告系統的效率。

這項技術也是為了解決臉書廣告作為主要商業模式引發的隱私疑慮,遑論臉書還經常傳出動輒以百萬計的用戶個資外洩。2018年劍橋分析取用了臉書8,700萬名用戶資料分析,讓臉書2019年被迫以50億美元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解。歐盟迄今還在調查臉書今年初5.3億用戶資料曝光是系統被駭還是如臉書所言,是被網頁抓取(web scraping)的結果。

不過WhatsApp主管Will Cathcart則透過推特否認該公司會研究使用同態加密。他並指出,宣稱WhatsApp之類的App看到訊息內容只會有「正確」用途,這種說法都必須抱持懷疑,科技絕對是一把兩面刃。

在企業分析應用上,同態加密近年已可發展出新式業務,像是醫療業或金融業將病患及客戶的加密資料委外處理,GoogleIBM也分別提供同態加密工具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