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藉由發布Azure Healthcare API,來擴展其在健康保健以及生命科學產業的資料互通性。微軟在2019年的時候,發布了全託管的雲端服務Azure API for FHIR,能以原生FHIR格式擷取、留存和管理醫療保健資料,而現在微軟進一步強化這項服務,來實現基於FHIR格式的多資料類型交換,隨著功能的擴展,微軟也將這項服務重新命名為Azure Healthcare API。

官方提到,Azure Healthcare API是針對受保護健康資訊(Protected Health Information,PHI)而設計,讓用戶能夠在微軟醫療保健雲中,擷取、管理和留存資料,藉由Healthcare API,就可以將不同的受保護健康資訊整合在一起,利用機器學習或是分析工具,進行端到端連接應用。

Azure Healthcare API能夠滿足真實醫療情境的需求,從事臨床研究的醫生和科學家,可能會有「45歲以上,在過去2年被診斷出骨肉瘤的病患,所使用的處方用藥、電腦斷層掃描檔案和相關的放射性影像」這樣的資料需求。

微軟提到,要滿足這類型的請求,尤其是在跨大型資料庫時,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而這是因為在不同的健康醫療系統,需要使用不同的語言進行查詢,接著才能擷取檔案,並且提供用戶一致的批次資料。藥物、診斷和患者屬性通常會以結構化資料的形式,儲存在資料庫當中,而電腦斷層掃描則是以DICOM格式儲存,放射性報告會儲存成非結構化資料,當這些資料被擷取完成的當下,就已經不夠新鮮了。

而微軟新發布的Azure Healthcare API,便是要來解決這類型的問題,可在數分鐘內完成搜尋和自定義查詢,官方提到,當使用者以Azure Healthcare API,從資料系統擷取和轉換資料時,會使用即時資料來創建一筆病患病歷,並且對多種類型的健康資料,採取通用的方法來收集和留存資料。

臨床紀錄、醫療設備資料、HealthKit和Google Fit等資料,會被轉換儲存成FHIR,而非結構化資料則應用自然語言處理演算法,像是進行文本分析,在臨床筆記中加入註解,或是將資訊從文本擷取出來存入FHIR。

DICOM格式的影像資料,則透過API閘道收集,使用DICOMCast技術從影像中擷取後設資料,並將其補充在FHIR病歷中。而來自裝置的生物辨識資料,則會利用Azure IoT連接器進行擷取,同樣存在FHIR病歷中,作為健康趨勢的重要資訊。微軟提到,要發展醫療產業,起點是讓病歷能夠被即時搜尋,而Azure Healthcare API所提供的不僅是資料的擷取和管理,能夠讓用戶進一步在雲端加速處理這些醫療保健資料。

Azure Healthcare API供用戶使用基於角色的存取控制,來控制資料的流向以及存取方式,而微軟提供精簡的連接器,使得用戶可以在Azure Data Science虛擬機器,或是Azure Synapse中,採用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框架處理資料。同時,匿名化工具讓資料能夠被二次使用,經過去識別化和混合資料集,供研究人員在快速啟動的環境中,使用這些資料進行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