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Chair Gary Gensler在上周五(7/30)指出,將要求團隊加強審視中國企業赴美首次發行股票(IPO)的申請,特別是重大資訊的揭露,以保障美國的投資人。雖然Gensler並未指明道姓,但外界相信此一宣布與滴滴出行最近的風波有關。

中國共乘服務龍頭滴滴出行在今年6月30日,以14美元的發行價登上美國紐約股市,但中國政府在7月2日就開始針對滴滴出行展開審查,禁止新用戶註冊,繼之於7月4日將滴滴出行自境內的所有市集下架,再於7月10日修訂《網路安全審查法》,明文規定擁有逾100萬用戶的中國企業若要至海外上市,必須先通過境內的網路安全審查,外傳滴滴出行是在未取得中國政府的同意下便於美國上市,才落得被強力打壓的下場。

滴滴出行的股價在上市的前兩天一度曾漲到16.4美元,但隨著遭到中國審查,最低曾下滑到8.4美元,上周五的收盤價則是10.31美元。

Gensler指出,近日中國政府對於境內企業要到國外上市祭出了新規定,包括《網路安全審查法》在內。由於中國有許多類別的企業不允許擁有外資持股,也不得直接登上國外股市,因此,許多中國業者都利用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VIE)的架構至海外市場募資,亦即在開曼群島等地建立離岸空殼公司,由空殼公司與中國企業簽署服務或其它合約,也由空殼公司發行股票,雖然空殼公司沒有取得中國企業的實際股權,卻能將中國企業計入其財報中。

然而,美國的投資人雖然可藉由空殼公司所發行的股票來投資中國企業,但不管是投資人或是空殼公司,實際上都未握有該中國企業的股票。

Gensler擔心,一般的投資人並不了解他們所持有的股票只是空殼公司而非中國企業的,因而要求SEC團隊必須確定這些空殼公司是否清楚地向投資人揭露此事,而且相關的投資可能面臨來自中國政策變更的不確定性,空殼公司更必須公開與中國企業之間的財務關係。

除了希望投資人了解VIE架構之外,Gensler也督促團隊應該嚴格審查這些企圖至美國發行股票的中國業者,是否取得中國政府的同意,而且不管中國同意與否,都應該要對外揭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