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滴滴出行

中國互聯網訊息辦公室上周五(7/2)宣布,針對中國共乘服務滴滴出行啟動網路安全審查,且審查期間禁止新用戶註冊,使得滴滴出行當天的股價下滑了5.3%,以15.53美元作收,然而,該辦公室繼之於周日(7/4)直接將滴滴出行下架。

成立於2012年的滴滴出行主要提供汽車預約、代駕及共乘等服務,自2018年開始擴張至海外市場,目前已於14個國家的近4,000個城市推出服務,擁有1,500萬名司機,平均每天提供4,100萬次的運輸服務,該公司今年第一季的營收為64億美元,淨收入為8.4億美元,但有93%的營收來自於中國市場的貢獻。

滴滴出行在上周三(6/30)甫以14美元的發行價登上美國紐約股市,交易代號為DIDI,當天以14.14美元的小漲作收,但7月1日大漲近16%,收盤價為16.4美元。

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在7月2日表示,該辦公室依據《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進行審查,為了防範風險的擴大,在審查的期間將禁止滴滴出行的新用戶註冊。

而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則在周日(7/4)進一步指出,根據舉報且檢測核實,滴滴出行存在嚴重違規蒐集及使用個人信息問題,因而通知應用程式商店下架滴滴出行程式,同時要求滴滴出行參照有關標準,修改現存的問題,以保障個人信息安全。

中國政府在今年4月頒布了《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範圍規定》,要求行動程式自今年5月1日起,不得因用戶不同意蒐集非必要個人信息,而拒絕用戶使用程式的基本功能。其中就揭露了共乘服務所蒐集的必要訊息,包括用戶的手機號碼、出發地/目的地/位置/行蹤軌跡,以及支付時間/金額/方式等,其它就屬於非必要訊息。

滴滴出行也在官網上公布了被審查與遭下架的訊息,指出該公司將努力修正既有的問題,提高風險防範意識與技術能力,保障使用者的隱私與資料安全,並繼續提供安全及便利的服務予使用者。

滴滴出行亦說明,儘管被禁止新用戶註冊並遭到下架,但該公司仍然得以正常營運,已下載程式的用戶也依然可繼續使用,只是可能會衝擊該公司在中國的營收。

不管是中國互聯網訊息辦公室或滴滴出行皆未公布其具體違規事項,但有傳聞指出,滴滴出行是因不顧中國的勸告堅持赴美上市而遭到處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