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裕利醫藥

臺灣COVID-19疫苗的冷鏈配送很不簡單,背後藏了許多講究小細節,因為每一劑疫苗都不能浪費,所以裕利醫藥在每個疫苗出貨流程、作業環節,都要斤斤計較,極盡所能地考慮每一種可能降低風險的方式,來確保每劑疫苗出貨、配送過程,都不能有絲毫差錯。

身為全臺最大醫藥冷鏈物流業者,裕利原本就一套完整冷鏈物流管理及追蹤機制,來確保全程冷鏈不斷鏈,從疫苗下飛機,進到物流中心,一路到配送醫療院所的疫苗溫度資訊都能知道。

配送過程結合IoT預警,即早揪出快失溫的疫苗

圖片來源_裕利醫藥

這次疫苗配送過程,最關鍵的一項是,有別於傳統是人工辨識溫度監視片有無變色,來判斷保冷箱疫苗的失溫情況,裕利現在改用IoT即時訊號傳輸,搭配藍牙溫度計,更即時監測及追蹤疫苗溫度,精細到連運送過程每個物流箱內的疫苗溫度的變化都能掌握,而不是只能看到物流車內的溫度。

不只疫苗溫度追蹤變即時,透過這項應用,甚至還可以提供異常預警,例如一旦偵測車上疫苗溫度出現異常,後端預警系統,就會把這個資訊透過Line自動推送到異常處理群組,讓負責相關人員可以馬上掌握,派人立即處理。

在裕利物流中心全區都設有溫度監控,不論疫苗入庫、儲存或出貨,每一個進出貨作業,作業人員除了刷條碼核對疫苗品項和數量,都同時多做一件事,就是記錄疫苗溫度,來留下每個作業階段的冷藏資訊,從到庫前運送溫度、儲存溫度記錄、出貨包裝溫度,以及運送專車溫度記錄。

疫苗入庫時,作業人員會先將原廠溫度計從疫苗箱內取出,並讀取溫度計的讀數,確認疫苗運送過程保持恆溫,同時將溫度上傳至裕利雲端儲存來進行追蹤,且在裝箱過程中,包裝人員也會再一次上傳溫度記錄,再封箱。即使疫苗送到發貨區,人員也要時時掌握疫苗等待出貨時的溫度,更要記錄配送過程的車內溫度。

對於溫度監控與追蹤,就是非得這麼講究不可,才能把運送疫苗這件事做到最極致。

除了物流與運輸過程的疫苗溫度全程記錄,裕利更搭配系統來加強冷鏈管理,這套系統,不只能查看每天、每周,每月的整體疫苗出貨情況,還可監看每批疫苗在不同運送環境下的溫度變化,不同溫層的疫苗配送情形,也能在同一平臺來觀看,而且還可透過車機GPS隨時掌握各車運送進度,還結合地圖顯示,地圖上也有列出各家醫院目前疫苗分配的數量。

設有負70度極低溫冷凍櫃,一次可存高達500萬劑

疫苗本身儲存環境也相當重要,因為不像傳統流感疫苗,只需要維持2到8度的儲存和配送條件,不同種類的COVID-19疫苗對於溫度要求落差很大,從2~8度、負20,或有的甚至需要負70度的極低溫環境都有。

所以,裕利因此預先規畫設置了不同溫層儲存區,來對應不同疫苗保存的溫度條件,還添購新的冷儲設施、設備,擴大儲存容量。目前裕利物流倉儲共有4座2~8度冷藏庫,可保存1,500萬劑,而負20度極低溫冷凍庫有3座,一次最多可存放約800萬劑,甚至,負70度極低溫冷凍櫃也有20櫃以上,能存高達500萬劑。

每個溫層儲存區的空間也相當大,例如其中一座2~8度冷藏庫,高度就有十米高,面積更多達200坪,即使更低溫的負20度的冷凍庫,其空間也不小,方便作業人員及疫苗貨物進出。

對於每種疫苗儲存和配送,裕利都有嚴格標準作業程序,不同溫層,它的揀貨、包裝、作業員與程序都不一樣。

因為COVID-19疫苗出貨程序相當繁瑣,需多道工序,全程必須在低溫環境下作業,考慮到疫苗只要離開冰箱一段時間,就會影響保存時效,例如負20度低溫才能保存的疫苗,一旦轉至2~8度的環境後,保存天數只剩30天,因此,疫苗一搬出冰箱,裕利倉儲人員就會開始計算時間,還因此更重新規畫每個溫層儲存位置及出入動線,讓疫苗可以最短距離往返不同儲存溫層進行出貨作業,讓疫苗搬運能更省路程。

裕利醫藥物流處副總經理魏群表示,現在疫苗從負20度冰箱轉至2~8度的加工環境,搭配溫層儲存位置設計,路程只需2分鐘,並且會覆蓋保溫材料進行轉運,不只能減少疫苗曝露在外的時間,也能加強冷鏈管理。

不光是疫苗搬運要斤斤計較,在包裝作業過程中,對疫苗包裝設計要求同樣很高。與一般藥品包裝不同,裕利採用更嚴謹的標準來設計疫苗包材,除了包材使用前需要確效,在保冷箱設計上更採三層式隔熱及外殼設計,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溫及防護效果,不僅如此,對於疫苗保冷箱使用有建立一套SOP標準,要求人員嚴格遵守,例如一個保冷箱內只能裝3個配送點的疫苗,且司機運送過程開關保冷箱次數不能超過6次,目的是要確保在2到8度下,疫苗可維持60小時均溫,或是在更嚴苛40度環境下,達到8小時不失溫。

圖片來源_裕利醫藥

在作業規畫和人力調度上,裕利也有採取各種方式,來降低疫苗配送可能的風險,像是所有疫苗作業的進行,皆和一般藥品分開,避免發生碰撞,並且設有專屬作業區,還配有專屬人力,能夠因應大量急單和插單,平均一天可以處理百萬劑的疫苗出貨。連負責的作業人員都是過去裕利最熟諳疫苗流程的老手,除了加快揀貨及出貨速度,也減少犯錯的機率。

不只是考慮出貨效率,有時甚至還得兼顧配送端的醫院的施打時效。例如,保存在零下70度的疫苗,只要離開冷凍櫃進到2~8度的作業環境,從這個時間點起算,醫院必須要在5天內全部施打完畢,為爭取時效,所以,裕利會特別在夜間作業、出貨,讓院方一早就能收到疫苗,能夠在效期內施打完,以免因疫苗過期失去效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