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基隆市消防局

重點新聞(2021/07/08~2021/07/14)

  基隆市消防局    火災救援     雲端資料庫  

基隆市建救災圖資雲端資料庫,求抵火場前即掌握場所環境,提升救災效率

基隆市消防局日前宣布啟用雲端資料庫「救災公共雲」,整合風險較高和消防力不易到達地區的救災資料,供消防人員在抵達火災現場前,就可在車上預先掌握現場環境狀況,爭取更多救災時間。截至7月,這個雲端資料庫已整合基隆市超過3千處,涵蓋建築物列管場所、危險物品場所、狹小巷道、易混淆街道、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場所、歷史建築等地,在火災搶救時需要的平面圖等救災資訊。

消防員在前往火災地點途中,可藉由救災管制平板連結「救災公共雲」,即時取用救災資訊,而支援災害現場的消防分隊也可以利用雲端資料,無縫投入救災行列。基隆市消防局表示,「救災公共雲」提供消防員詳細的路資、圖資及人資,讓打火不再是盲人摸象,而是按圖索驥,能有效降低消防員傷亡事件,並提升救災效率。

  微軟      虛擬桌面     Windows作業系統    

微軟發表新虛擬桌面服務Windows 365,降低設定、部署門檻

微軟正式發表全新虛擬桌面雲端服務Windows 365,提供更簡易的使用方式,讓不論規模大小的用戶,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任何連網裝置,來連線使用Windows 10或是Windows 11,執行Windows桌面上的應用。微軟把自家旗艦產品Windows作業系統,放上雲端,要串流完整的Windows體驗,涵蓋應用程式、數據和設定,到任何裝置。因此,用戶採用的裝置不受限制,不管是Mac、iPad,還是Linux或Android裝置都可以,只要裝置的處理能力、儲存空間、記憶體等配置,符合自身需求,就可以通過服務原生應用程式,或是網頁瀏覽器,來連線存取Cloud PC。

過去,企業已經可以通過Azure Virtual Desktop服務,存取Windows作業系統,對於Azure Virtual Desktop和Windows 365的差異,微軟表示,Windows 365是一項專屬Windows的全新虛擬化技術,專為現今隨時隨地登錄、移動和彈性的工作環境需求而設計,它易於建立和部署。Windows 365按使用者人數計價,並採月費制,預計會在8月2日正式推出。(詳全文)

  美國國防部    雲端基礎設施    多雲架構  

美國防部取消百億美元JEDI雲端合約,決定改採多雲策略翻新運算基礎設施

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由於需求不斷地變化,再加上雲端運算技術更加進步,決定終止已不再滿足其需求的雲端運算基礎設施《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EDI)合約,同時,展開新雲端需求合約的規畫工程。JEDI合約原由微軟在2019年單方獲得,因該紙價值100億美元的合約,採單一家業者獨得的方式,因此從招標過程到發布得標結果後,一直風波不斷。原呼聲最高的亞馬遜,在微軟取得JEDI合約後,向法院提出抗議,而法院在去年2月禁止國防部執行JEDI合約。

美國國防部將新合約命名為《聯合作戰人員雲端能力》(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JWCC),轉採多雲策略,由多家雲端業者一同負責,並規畫採交付不定期限,且採購數量也無定限的方式進行。不過,美國國防部僅給予微軟與亞馬遜,提出JWCC合約提案的資格,因只有這兩家業者的雲端能力符合其需求,若有其它業者自認能夠滿足相關需求,需再向國防部提出討論。(詳全文)

  AWS    應用程式配置     版本比較   

AWS配置功能AppConfig新增配置檔版本比較功能,更容易發現配置檔錯誤避免造成應用中斷

AWS系統管理服務Systems Manager中的配置功能AppConfig,近日新增了一項功能,供企業比較應用程式任意兩個版本的配置。通過新功能,企業可以清楚掌握兩個比較版本中,更改配置值之間的差異,協助開發人員和DevOps人員了解配置數據,隨時間演進如何變化。

以往開發人員需要手動檢查,新配置版本與舊版本之間的差異,以降低配置部署後,發生應用程式中斷的機會。現在,開發人員可以將配置數據儲存為AppConfig的託管配置,或是從S3和Systems Manager文件中檢索現有配置,就可以在部署應用程式預期配置值時,在管理控制臺中比較任意兩個版本的配置。(詳全文)

  Google雲端     身分驗證      資料庫服務  

Google簡化企業存取資料庫的驗證流程,Cloud SQL for MySQL正式支援IAM資料庫身分驗證功能

Google宣布在資料庫服務Cloud SQL for MySQL中,啟用IAM資料庫身分驗證功能,簡化用戶身分驗證的流程。通過新功能,企業管理員可以利用短期存取權杖,授權終端用戶,而不用使用資料庫密碼登入,來使用一組單獨的憑證存取資料庫。這個新作法降低身分管理的複雜性,且Cloud IAM集中身分管理方法,也使得雲端資料庫服務的身分驗證和授權,達到一致。

進一步來看,新功能使管理員能藉由Google雲端的集中存取管理系統Cloud IAM,來管理MySQL資料庫的管理和連接存取。Cloud Identity提供的密碼系統可讓管理員建立,高強度且統一的安全態勢,維持雲端系統符合法規規定。Google表示,和資料庫內建的身分驗證方法相比,IAM資料庫身分驗證減少需要企業管理的密碼,終端用戶和應用程式都可以使用IAM資料庫身分驗證,連接至資料庫進行存取。(詳全文)

  AWS     安全群組      虛擬防火牆   

AWS簡化安全群組管理工作,推出會自動產生辨識碼的安全群組規則ID新功能

AWS推出簡化安全群組管理規則的新功能,名為VPC安全群組規則ID(VPC Security Group Rule ID)。安全群組可以充當企業雲端資源的虛擬防火牆,像是控制Amazon EC2執行實例,或是Amazon RDS資料庫的出入口網路流量,而這項新功能提供唯一辨識碼安全群組規則ID。當企業在安全群組添加規則時,系統會自動建立辨識碼,並且添加到安全群組規則中,成為企業在AWS地區中辨識安全群組的唯一ID。

安全群組規則由協定、來源或是目標IP位置,以及連接埠等組合而成,以往企業使用AWS命令列工具或是API修改安全規則時,必須要指定組合元素以辨識規則,但這產生了很長的命令列工具的命令,不只輸入和讀取很麻煩,而且容易出錯。通過新功能,除了可簡化命令列工具的命令,企業也可以標記安全群組規則,就像是其他AWS資源一樣,藉由使用標籤跨多個安全群組,快速列出或是辨識出一組安全群組規則。AWS表示,之後還會推出其他的安全群組管理功能,漸進簡化安全群組管理規則。企業現可在所有AWS地區中,使用這項新功能。(詳全文)

  超級電腦    公有雲    執行實例  

全球超級電腦最新排名:Azure、AWS運算執行實例進前50大

2021年上半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名單近日公布,兩大公有雲AWS和Azure的執行實例表現不俗,排名進入前50大。Azure在美東的Pioneer-EUS、美中南部的Pioneer-SCUS2、荷蘭的Pioneer-WEU及美西的Pioneer-WUS2,採用Nvidia GPU A100、AMD EPYC CPU,分別排名26到29名。以美東的Pioneer-EUS為例,總共使用157,440個核心,實現最高效能16.59Pflop/s。Amazon EC2執行實例叢集排名則來到第40名,也就是地理分析平臺Descartes Labs使用AWS EC2建置的超級電腦。臺灣超級電腦的表現,今年則只有臺灣杉三號進入500大,且由去年的第183名退到227名。

最快超級電腦仍然是由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超級電腦Fugaku,採用客製ARM 處理器,常用於機器學習及AI運算任務,是第一個運算速度達Exascale等級超級電腦,也是第二名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IBM Summit的3倍。本次榜單中,唯一新進榜者則是上個月才上線啟用,全球最快的AI超級電腦Perlmutter,排名第五。(詳全文)

  微軟    雲端安全    威脅情報管理工具  

微軟收購資安業者RiskIQ,協助Azure用戶更快找到攻擊表面

微軟日前宣布收購威脅情報及攻擊面管理廠商RiskIQ,強化旗下雲端產品Azure和Microsoft 365的防護力。RiskIQ旗下產品提供企業辨識Azure、AWS等公有雲,還有本地部署,以及供應鏈上的不安全資產,並會在攻擊發生前予以修補、矯正。待併購案完成後,RiskIQ將納入微軟多雲及混合雲安全產品線,包含惡意程式防護Microsoft 365 Defender、虛擬化及容器安全產品Microsoft Azure Defender及安全資訊事件管理(SIEM)Microsoft Azure Sentinel等。

微軟雲端安全部門主管Eric Doerr表示,隨著企業有越來越多應用程式、IoT應用和基礎架構,橫跨多個雲端環境執行,掌握整體網路架構的所有資產,愈來愈重要,促成微軟收購RiskIQ。RiskIQ產品將可協助Azure用戶找出攻擊表面、攻擊者基礎架構及活動之間的關聯,以更快訂定防護及回應方法。(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基隆市消防局、Google雲端、AWS

  更多Cloud動態  

1. IBM收購容器及K8s服務商BoxBoat,強化全球顧問服務部門的混合雲服務能力(詳全文)

2. HPE整併SQL資料存取工具Ampool,要協助GreenLake用戶在雲端從事資料分析及建立AI/ML應用(詳全文)

3. IDC:全球本地端雲端基礎設施服務(DCIaaS)市場規模將在2025年時,達到140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51.8%(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