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今年初媒體報導,Amazon正在開發一個使用雷達來偵測睡眠的床邊裝置。而本周一份美國官方文件,則證實有類似概念的東西。

彭博首先報導並引述這份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FCC)的頻譜許可。這項文件核准Amazon一個代號「雷達感應器」的裝置,使用57-64 GHz的頻譜。

2018年Google也曾向FCC申請使用這個頻譜。Amazon描述它計畫利用雷達感應器作為兩個用途。一是無線控制這臺裝置的功能,另外將使用雷達的3D動作感測能力,執行無接觸睡眠偵測。Amazon形容這臺裝置為「非行動式」,僅在連接電源時才會作用。

這也呼應了年初報導。Business Insider報導,Amazon去年內部成立了一個以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Brahms)為名的專案小組,開發六角型的掌型裝置,這個裝置的原理是置於床邊,發射毫米波(mmWave)雷達來偵測人呼吸時的身體動作,包括胸部起伏。當時Amazon拒絕對此評論。

FCC文件顯示,Amazon的申請和Google相同。2018年Google申請的頻譜,是為Pixel智慧型手機中的行動雷達所用,以便透過手勢辨識控制手機功能。但是今年3月,Google推出了第二代Nest Hub,也加入Soli雷達技術,支援手勢感應及睡眠偵測功能。Amazon也計畫使用機器學習及雲端技術,來分析雷達偵測到的訊號,而且不只是呼吸中止,也可偵測其他睡眠疾病。

按照Amazon現有產品線,最接近的設計可能是智慧螢幕裝置Echo Show。Echo Show系列因具備攝影機及麥克風而引發隱私疑慮。使用雷達即可免除這個問題。

可偵測睡眠的床頭裝置有助於強化Amazon 打入健康照護市場。在此之前,Amazon的健康裝置包括自有品牌(Choice)的血糖計,以及可測體溫、心率、體脂、並以AI分析情緒狀態的智慧手環Halo Band。這些裝置將可結合Amazon的線上藥局Pill Pack及AWS雲端服務,提供消費者健康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