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官方發布第一個Qt 6.2測試版本,Qt 6.2納入了所有過去受廣泛使用的Qt附加模組,和6.1比起來,多了13個附加模組,支援模組總數超過50個,並且預計成為Qt 6系列第一個商業授權版本,提供長期支援。

Qt 6.2提供多項新功能,像是3D粒子,讓開發者可以使用Qt Quick 3D創建良好的3D用戶體驗,同時官方也在Qt 6.2強化可擴展性,支援Vulkan、Metal和Direct3D12繪圖API,以加速圖形應用程式運算,官方提到,這13個重新加入的模組中,除了之前釋出Qt多媒體模組的消息之外,還有被廣泛使用的Qt藍牙和Qt網頁引擎,開發者可以用來打造使用體驗更好的應用程式。

Qt多媒體模組是Qt 6發布時,被推遲釋出的重要模組,這個模組提供一組豐富的功能,供開發者簡單地處理多媒體內容,而且該模組也包含必要的API,讓應用程式能夠取用裝置上的攝影機和無線功能,包括Qt音訊引擎等。而官方終於在Qt 6.2補上的這個重要的模組,並且加入新的API,供探索輸入輸出裝置,以及查詢支援的編碼器和檔案格式。

官方解釋,之所以在Qt 6.0沒有提供這些重要的模組,其主要原因是這些模組遭遇到維護問題,無法在所有平臺提供一致的功能,特別是多媒體模組,因此該模組是Qt 5到Qt 6變化最大的模組。現在這些問題在Qt 6中獲得改善,透過更改部分公共API和重新設計內部架構,得以簡化後端,並且縮減程式碼庫。

去年12月Qt 6.0發布時,遭人詬病的缺點之一,便是缺少這些重要的模組,官方解釋,當初基於穩定性考量,沒有加入這些模組,但這也使得相依於這些模組的應用程式,無法移植到Qt 6,而現在Qt 6.2已經足夠完備,可滿足大多數應用程式的需求。

除了13個單獨的模組之外,官方將Qt Android Extras以及其他平臺額外的功能,加入到Qt Base中,之後不再以單獨的模組提供。即便Qt 6.2提供了開發者移植Qt 5需要的大部分模組,但官方提醒,畢竟Qt 6是一個主要更新版本,並非與Qt 5完全相同,因此開發者在移植之前,仍必須要看清楚API在新版中的更動。

現在官方發布了Qt 6.2第一個測試版,之後會透過線上安裝程式,繼續推出多個測試版本,藉此來測試新功能並且獲得回饋,除了官方提供的二進位檔案之外,每個測試版本都有原始碼包,開發者可以利用原始碼自己建置新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