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udacity

音訊編輯軟體Audacity近日宣布更新隱私條款將蒐集用戶資訊,引發用戶不滿,並被人質疑變成了間諜軟體。

Audacity是知名開源音樂或聲音檔剪輯軟體,受到許多播客及音樂製作人士的歡迎,全球用戶高達1億。Audacity 4月間被跨國公司Muse Group收購,後者同時也擁有MuseScope及Ultimate Guitar等音樂製作軟體。被收購後的Audacity仍然免費提供。

不過Muse Group本周公布的隱私政策更新公告,卻引發用戶不滿。在新版隱私政策下,Muse Group 計畫蒐集「非常有限」的資料,包括IP位址、OS版本及CPU類型等基本硬體資訊、錯誤回報資料(選擇性)。此外,在法院要求、警方辦案或其他國家政府要求下,該公司也會提供用戶資料。

此外,根據Audacity的隱私政策,用戶資料有時也會分享給俄羅斯總公司WSM集團,作為App分析及服務改進、法律遵循等用途。除了法院、執法機關及政府,Audacity有合法業務關係的員工及可能買主也能存取到用戶個資。

這在網路論壇上迅速引爆用戶不滿,揚言移除這款軟體,甚至有人認為在此新隱私政策下Audacity等於變成了間諜軟體。

Muse Group策略長Daniel Ray透過BBC駁斥這項指控。他說隱私政策是所有傳送資訊給開發商的軟體必備要件,是由律師撰寫,對象也是律師,不是一般使用者。他強調,Muse公司不想知道用戶任何資訊,包括個資,也未曾蒐集。

該公司強調,為了確保用戶隱私,歐洲用戶資料將儲存在歐洲。而未來13歲以下的兒童,也將無法使用Audacity。

這是因為隱私政策變更引發用戶不滿的最新例子。今年一月WhatsApp也因公告新版隱私政策引發反彈,一度造成用戶流失。WhatsApp希望蒐集在臉書、Instagram及WhatsApp上和店家通訊,及行動網購的用戶,作為發送個人化廣告之用。原本WhatsApp計畫不同意的用戶必須刪除,但在批評風波後做了調整,即使不同意的用戶也能持續使用完整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