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今天(6/25)正式發表新一代Windows 11作業系統,這是6年來的最大改版,不只採取了全新的介面設計,新的置中式啟動設計,也內建即時通訊平臺Teams,並且重新打造了新版App商店,也能在Windows上執行Android應用程式。新版持續採取免費升級策略,預計下週釋出早鳥試用版。微軟也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在新款 PC 中搭載Windows 11 ,也會提供Windows 10符合資格者可以免費升級。

新版Windows第一眼最大的改變是全新的極簡化設計的全新介面,啟動視窗也不在位於左下角,而改為螢幕置中。微軟解釋,這是為了支援多螢幕多裝置的工作型態,而採取的選擇。

另外,新版提供了新的畫面組織方式Snap版型(Snap Layout)和組織方式,可以把多個App的視窗畫面,快速指定用特定版面組合的方式來呈現,方便支援多任務的工作模式,瀏覽不同App的介面。操作界面設計上,也採取全觸控設計的考量。

例如拉大了任務列上的圖示間距,增加更多觸控引導設計,或方便手指放大或縮小視窗的觸控設計。不像Windows 10必需切換成平版模式,才能使用觸控介面友善的設計,在Windows 11則直接將觸控設計原則,視為整體預設的操作設計。換句話說,這也第一款預設採取全觸控設計的Windows。鎖定後疫新常態的混合工作型態,遠端與實體工作混搭的需求,將即時通訊平臺Teams整合內見到Windows中,可以提供文字對話、聲音或視訊通訊。

對於遊戲的支援上,Windows除了增加DirectX 12 Ultimate的支援,也可以提供直接儲存機制來加快遊戲載入速度,並推出Auto HDR圖片高動態範圍成像功能,來提高遊戲畫面的品質。

新版還有另一大特色是內建的App商店微軟商店(Microsoft Store)也重新改版,終於可以支援傳統的應用程式,新版微軟商店可以支援更多種格式的應用程式型態,除了微軟先前力推的PWA應用程式格式,還有原有的UWP格式,也新增對Win32應用程式型態的支援,換句話說,傳統的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現在也可以上架到微軟商店來提供和銷售,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從這裡下載和安裝傳統應用程式。

甚至可以在Windows上瀏覽Android App。微軟和Amazon合作,將Amazon Appstore上的Android App和遊戲目錄整合到Windows上,使用者可以在PC上下載來自Amazon Appstore的Android App到桌面環境來執行。

微軟還調整了微軟商店的收費方式,從7月28日開始,開放App開發者使用自建的商業平臺或第三方平臺來管理App,如此就不會有任何抽成費用,開發者可以保留所有的營收,包括遊戲或App都支援免抽成模式。不過,若使用微軟商務平臺來管理App則仍會有抽成費用,應用程式抽成15%而遊戲抽成12%。

Windows 11在資安上,也採取資安內建設計,可以提供跨裝置零信任架構的支援,例如可支援硬體隔離、加密等,微軟目前沒有透露太多,只表示新版Windows 11的資安機制源自2019年發布的Secured-core PC計畫。後續才會揭露更多Windows 11的資安細節。
在硬體支援上,已經可以支援Intel第11代處理器,AMD Ryzen處理器、高通的AI、5G用Arm架構處理器。

Windows 11繼續採取免費升級策略到2022年為止,可從Windows 10直接升級到新版。微軟計畫下周釋出第一個Windows早鳥試用版,提供給Windows Inside計畫用戶先試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