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WS和微軟Azure之後,Google雲端也和量子運算新創IonQ合作,在雲端市集推出IonQ量子運算雲端服務,而這將會是Google雲端上首個第三方量子運算服務,並且支援Google的Cirq,以及Qiskit、Penny Lane和tket等量子開發套件。另外,IonQ的11量子位元系統,也是第一臺同時在Azure、AWS和Google雲端等三大主要雲端平臺提供服務的量子電腦。

IonQ是一間研發離子阱(Ion Trap)量子系統的公司,該公司所使用的技術,為創辦人Christopher Monroe和Jungsang Kim所研究開發,IonQ表示,離子阱與其他的量子系統類型相比,在精確性、可擴展性和可預測性等指標表現更好。

現在Google在雲端上與IonQ合作,讓開發人員可以在市集中,透過點擊介面就可以立即取用IonQ高傳真11量子位元系統,並且使用Google雲端帳戶處理費用和配置。IonQ執行長Peter Chapman表示,IonQ研發量子電腦硬體的目標,在於讓量子系統更加普及,而在Google雲端市集提供量子電腦,是實踐此一目標作法。

量子運算是一個新興領域,各大科技公司皆投入資源研究,包括Google在內,作為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角色,Google提到,他們提供服務給具有不同需求的客戶,而在Google雲端上架其他供應商的量子運算服務,可以提供用戶更多的選擇自由。

現在Google雲端使用者,可以透過市集隨時取用IonQ的11量子位元全連結Ytterbium系統,或是在真正的量子系統上執行之前,先使用免費的模擬器進行原型開發。IonQ藉由與Google雲端合作,簡化用戶取用量子運算服務的方法,Peter Chapman表示,使得存取量子服務更將普及,是實現量子理想的核心。

IonQ官方也提到,預計在今年稍晚,還會提供Google雲端用戶IonQ下一代的32量子位元系統。而為了促進量子運算的研究,Google也供符合條件的研究計畫信用點數,供研究人員將量子運算用於研究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