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力成為市府抗疫的重要手段,臺北市長柯文哲每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市府的疫情應變策略,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也經常列席說明最新科技防疫作為。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臺北市因為一下子增加許多確診者,而成為此波情疫情下的重災區之一,臺北市長柯文哲更親上火線,每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臺北市的應變策略,資訊力成為市府抗疫的重要手段,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也經常出席記者會說明最新科技防疫作為。

呂新科表示,不論企業或是公部門原本就推動數位轉型,數位出發、數位優先也是資訊部門一直以來積極推動的,在平時,數位優先的想法可能不會受到太多重視,然而,在疫情爆發之後,更突顯數位優先的重要性。當學校停課不停學,學校運作方式被迫改變,企業也從辦公室改為居家或分區上班,遠端上課或工作,不只考驗機關或企業核心系統的E化程度,員工在家上班使用的連網設備,企業網路與公眾網路連接,曝露在更大的資安風險下,對資安帶來更大挑戰。

目前,臺北市政府將近3分之1到2分之1員工在家上班,其他則在辦公室或分區上班。為因應遠端辦公的需求,市府一方面加速內部公務系統的e化,另一方面加碼投資支援員工行動辦公的入口網站,讓員工能透過手機打卡、預約電話群組會議、聯絡人、簽署核銷公文等,此外,也強化視訊會議的能力。

呂新科認為,遠距工作不只是軟硬體設備要到位,還需養成員工遠端辦公的核心能力及觀念。而在疫情更為嚴峻下,企業要強化營運韌性,可分為防疫、應變、復原三層面作準備,例如在防疫需要進行遠距辦公,相關的組織流程、應用系統需要檢討,整個防疫、應變到復原都要重新檢視一遍,才能讓組織面對疫情時有更好的對抗性。

由於員工居家上班,遠端登入企業網路,整體資安架構也需要針對遠端連網進行調整,目前臺北市的做法,包括員工在家上班的設備必需落實端點安全,對透過VPN遠端登入也以白名單、二因子認證,加強授權的控管,並由SOC對遠端登入異常行為的監控。

此外,臺北市政府內部有一項稱為Second Taipei的計畫,在新竹、臺中兩地建立備分備援的資料中心,讓核心系統都能透過遠端資料中心備分備援,當發生災害、資料毀損或資安攻擊時,在系統恢復過程中,發揮系統及資料的備援、備分功能,對災害或資安攻擊有更好的韌性。

在對抗疫情方面,臺北市政府匯整多元資訊打造防疫儀表板,輔助市府防疫小組隨時掌握疫情發展動態調整決策,為追蹤場館出入者,也推出台北通實聯制,近日台北通更擴大整合行政院簡訊實聯制,同一個QR Code就能支援兩種實聯制。

而為避免市場人潮聚集,政府向民眾宣導市場分流,臺北市依照身分證尾數單雙號,落實市場的分流,近日準備以台北通市民註冊的實名制資料為基礎,當民眾前往市場,只要出示台北通讓管制人員掃描,就能知道民眾是否符合進入市場的條件,搭配市場的容留數控管,避免同時間內有太多人在市場採買。若是沒有台北通的民眾想要到市場採購,還是能以身分證或居留證提供掃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