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三(6/9)宣布,撤銷川普時代為了封鎖TikTok、微信,與支付寶等10款中國程式的3項行政命令,儘管看起來像是拜登解救了這些程式,但美國媒體分析,拜登應該是打算利用更嚴謹的程序,來打擊這些利用程式來滲透美國的對手。

川普對TikTok、微信或支付寶等中國程式的禁令,由於遭受到一連串的司法挑戰,最終並沒有被執行。拜登雖然撤銷了川普所祭出的13942、13943與13971等3項行政命令,但保留了川普於2019年5月所釋出的13873行政命令。

在13873行政命令中,川普要求應該要保護資訊暨通訊技術及服務的供應鏈。拜登認為,此一行政命令所闡述之解決國家緊急情況的措施是適當的,由於美國人日益使用由中國等外國對手所控制或開發的應用程式,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與經濟造成威脅。

拜登指出,美國政府應該要透過嚴謹且基於證據的分析來評估這些威脅,並解決任何美國無法接受,或對美國安全、經濟、外交政策、核心價值與基本自由所帶來的風險。

因此,拜登要求美國商務部應該要謹慎評估程式的所有權或是否受到外國對手的控制,檢查它們是否被用來執行間諜行動或存取機密的政府與商業資訊,以及所蒐集資料的範圍與機密程度,並於180天內交出報告,建議美國所需採取的行政與立法行動,來解決相關威脅。

華爾街日報分析,川普針對中國程式所簽署的行政命令實際上根本無法執行,即使拜登的宣布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企業,但卻可能對中國程式帶來更廣泛的影響,因為他要求商務部對所有的外國對手的程式進行審查。

專門探討美國國家安全議題的部落格Lawfare也認為,拜登的態度再次強調了美國對中國的擔心,而且企圖透過分析而非直覺來驗證各式風險。

事實上,拜登才在6月3日擴大了川普對中國業者的投資禁令,先前川普已禁止美國投資人投資48家中國企業,上周拜登又新增了11家。川普原本只鎖定中國共產黨軍事公司(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拜登則把封鎖範圍擴大到部署監控技術的中國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