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C Browser

一名軟體開發人員Gabi Cirlig本周踢爆,由阿里巴巴子公司UCWeb(優視)所開發的UC Browser行動瀏覽器,會將使用者的瀏覽紀錄與裝置資訊回傳至該公司的伺服器上,而且就算是使用者啟用了無痕模式也一樣,該現象同時出現在iOS與Android上的UC Browser。

根據流量分析平臺StatCounter的統計,UC Browser於行動瀏覽器市場的占有率為2.36%,身為全球第四大行動瀏覽器,次於Chrome(63.03%)、Safari(23.94%)與Samsung Internet(5.86%),此外,它也是印度與印尼市場最受歡迎的行動瀏覽器。

Cirlig在iOS與Android平臺上安裝了最新的UC Browser版本,卻發現它會把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資訊、搜尋字串、裝置的IMEI 與MAC、所在的位置、瀏覽的精確時間戳回傳至UCWeb的伺服器上,還替每名用戶設定了獨立的裝置序號,而且就算使用者啟用了無痕模式,程式所回傳的資料仍然一樣詳細。

此外,UC Browser也未遵循蘋果藉由4月發表iOS 14.5,所推動的追蹤透明化政策,並未詢問使用者是否願意接受追蹤,或是公布追蹤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中國政府曾經檢測境內行動程式違法蒐集用戶資訊的情形,並在5月21日公布了一個長達105款程式的違法名單,要求這些程式限期改善,雖然優視也被點名,但涉及違法的是UC大字版,並非UC Brows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